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豐潤新時代文明實踐——

河北唐山:“點單式”服務滿足居民個性化需求

2021年12月27日11:24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豐潤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 張亮攝

豐潤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多功能閱覽室。 人民網 付兆颯攝

人民網石家庄12月27日電 (付兆颯)居民從“豐潤文明實踐”微信公眾號下單,社區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收到訂單后,派單給下屬志願服務隊。服務隊制定服務方案送上門來,居民可以對滿意程度進行打分……

在河北省唐山市豐潤區,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雲平台建立的群眾點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派單,志願服務組織和志願者接單,群眾評單的“四單”運行機制,滿足了群眾的個性化需求。

據了解,2019年10月,豐潤區被確定為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第二批全國試點。以此為契機,該區建立了雲平台,整合電視端、PC端、微信端、小程序端、中心數據端,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理念推進“四單”運行機制。截至目前,平台共接受群眾點單1275人次,群眾滿意度達98%以上。

在豐潤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大數據中心大屏幕上,最新點單列表、服務統計分析、各鄉鎮服務質量排行等實時數據滾動更新。“在群眾心願一欄中可以看到,鄰裡協助、健康義診、農技培訓等是時下居民下單最多的項目,這為我們有的放矢地服務提供了科學依據。”豐潤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負責人劉文靜說。

志願者在為大家講解皮影知識。 人民網 付兆颯攝

志願服務是新時代文明實踐的主要方式。目前,豐潤區已成立志願服務隊伍1000余支,招募注冊志願者18.65萬人,佔全區常駐人口23.02%。“志願者的服務時間可以計入‘時間銀行’, 兌換服務或者小禮物。”劉文靜指著展架擺放的部分獎品說,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卡通形象代言人“文文”和“明明”玩偶。

據劉文靜介紹,豐潤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已實現區內23個鄉街、549個村居全覆蓋。各鄉街、村居整合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書畫院、詩社、村史館、民族展廳等資源,打造了各類實踐點500余個,“居民從家出來,步行15分鐘就能找到實踐陣地,有了便捷的活動平台。”

“通過為群眾提供精准服務,讓群眾對我們黨的各級組織有歸屬感。”唐山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王海明說,唐山市培育推出的農村居家養老助餐“小食堂”、派出所“便民夜市”、農村“夜攤村務”等34個特色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品牌,延伸打造“守護生命、救在身邊”“電商助農”等58個服務品牌,讓群眾充分享受到“文明紅利”。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