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唐山“拿地即开工” 跑出项目开工“超级速度”

2021年11月23日16:4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 付兆飒摄

人民网唐山11月23日电 (付兆飒)“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是解决项目“落地难、开工慢”问题的一剂“良方”,可以说是项目投资主体的福音。那么,“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是如何具体实施的?又是如何保障的?

11月14日,《唐山市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正式出台,通过进一步减审批、并环节、优流程、缩时限、转方式解决“开工慢”难题,预计可为项目开工节约跨度用时4个月以上。

为加快推进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落地落实,唐山推行新的“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充分利用土地挂牌或拍卖出让公告和成交时间的空档期,完成工程设计方案和各类评估评价报告编制审査、施工图设计和审查以及模拟审批等相关工作,将拿地前的“等地期”转化为项目推进“加速期”。正式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当天,项目单位即可一次性领取投资项目核准或备案意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开工前全套审批手续。

除了重置流程体系,本次改革还将项目总体审批流程简化为确定规划条件、工程设计方案预审查、模拟审批三个关键环节,加强事前介入辅导,突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提高了项目审批速度。其中模拟审批环节,各审批部门视同建设单位已取得土地使用权,按照工程建设项目“一次办”审批流程,对项目单位提交的材料进行“并联”式模拟审批。

此外,依据该方案,唐山市社会投资新建工业项目申请的主体由项目单位转变为项目所在地园区管委会。园区管委会负责签订土地出让前相关事项跑办,企业无需到场办理任何事项,待土地出让合同签订后,项目单位可直接到工程建设项目统一受理窗口一次性领取立项、规划、施工许可等全部手续,大幅降低了项目单位报建成本。目前,“拿地即开工”全部审批流程已实现网上办理。除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等2项对图纸要求较为严格的事项外,其余事项已全部取消纸质申报材料,实现“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次办结”。

唐山市行政审批局局长王小龙介绍说,“该实施方案的出台是在唐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取得较好成绩基础上的再深入、再强化、再提升,是助力招商引资项目早开工、早达产、早见效的关键环节,更是推动唐山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新闻多一点

拿地即开工:建设单位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当天即可取得项目立项、规划、施工许可等全部手续,可以开工建设。

模拟审批:各审批部门在视同项目单位已取得土地手续的前提下,按照唐山市现行审批程序对相关材料进行模拟形式的审批,模拟审批不具有法律效力。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