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精致河北 品质之城】之石家庄篇(上)

石家庄:净起来还要美起来 让洁净之城整齐有序

2021年11月22日22:1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城市精细化管理,顾名思义就是要将管理精细落实到城市的每一处角落。“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从2020年开始,河北省开展了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进一步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日前,人民网河北频道走进石家庄、邯郸等地深入采访,推出《精致河北 品质之城》系列报道,以展现河北城市管理的新实践、新成就、新经验。

人民网石家庄11月22日电 (杨文娟)路面环卫保洁是城市颜值最直观的面子,也是城市管理的一面镜子。

刚刚洒完水的路面,湿气蒸发,空气瞬间变得清新凉爽,道路中间的护栏也被冲洗得闪亮……每天,在省会的大街小巷你会时不时地看到,或是高压冲洗车,或是多功能洗扫车,又或是雾炮抑尘车对道路进行冲洗作业,这是石家庄环卫作业中最普通的一个场景。

王东伟是石家庄市新华区卫生队机扫股的一名司机,主要负责驾驶多功能洗扫车对二环内所有路段进行机械化清理作业。“我每天的工作是从凌晨1点开始的。”王东伟说,在他6个小时的早班工作时间内,他需要通过洗扫作业保证负责区域内不出现烟头、纸屑等垃圾,连马路缝儿里的泥沙都要冲走,如果出现污染路段,还要反复作业冲洗,直至路面干净整洁。

石家庄大型雾炮车在进行抑尘作业。 石家庄市城管局供图

“这是石家庄深入开展常态化‘洁城行动’,精细化管理城市的结果。”石家庄市城管局副局长杨军平说,为保证城市干净整洁,石家庄深化“以克论净”考核,切实提高城区道路清扫保洁质量,消除卫生死角,有效减少道路扬尘,建立起道路抑尘新常态。

一组量化到具体数字的环卫标准,可以让我们感受到石家庄城市环卫保洁的精细化程度:主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90%以上;城区主次干道的快车道、慢车道、便道、桥下空间及过街天桥每日清扫;同时,采用多机联合模式,主干道每3天、机扫路段每5天、便道每10天进行不间断全覆盖式精洗作业……

“今年,我们还开展了收水口专项冲洗活动以及小街巷清扫保洁专项提升工作。”杨军平说,其中,针对百姓关心的背街小巷收水口油污、破损的情况,市环卫部门利用人工与作业车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地毯式的清洗,并对出现破损的收水口进行修补,对易反复街区,加强巡回力度,确保工作见成效。

不仅如此,“按照全市统一发布的预案指令,市城管局制定出了特殊天气清扫保洁工作预案,对高温天气、雨雪天气、风沙扬尘落叶天气和飞絮天气的清洁保洁作出了详尽的规定。”石家庄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副主任乔阁说。

其中,针对气温超过38℃的高温天气,环卫一线人员中午12点至下午3点的工作时间将进行合理调整,同时要求每天实施道路洒水四次以上,全天实施喷雾降温。针对雨雪天气,区分了降雨降雪的时间段、雨量的大小、降雪结冰等不同情况下的清扫标准,精确到具体时间点。

石家庄桥西区师范街上绿树成荫、干净整洁。 人民网 杨文娟摄

大城细管,远不止这些。

近些日子,细心的市民会发现,石家庄的许多背街小巷仿佛一夜之间面貌焕然一新。新铺的道路平整又干净,整修过的街墙文化气息浓,连沿街的店面也都升级改造,颜值飙升……这些都是石家庄开展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专项行动的成效。

东风路是有着40多年历史的老街巷。沿街两侧都是老旧小区,原来的街道环境、周边基础设施都无法与这个省会城市相匹配。从今年6月22日开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东风路从地面到立面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灰色和咖色为主色调的仿古街墙上,陈列着石家庄重要建筑的老照片,透着浓郁的历史感,对比强烈的红色步行道,又给人一种活力四射的感觉,这些让街道既见底蕴又见生活,也展现了石家庄对城市小街小巷的匠心打造。

改造提升后的东风路。 人民网 杨文娟摄

“看着外面整齐干净的街道和漂亮的街景点缀,真是太舒服了!”傍晚时分,刚刚忙完手机订单的秦娇阳在自家的鲜花小店里享受着短暂而惬意的时光。她说,自己在东风路经营这家花店已经好几年了,订花的基本都是老顾客。“但最近来店里的新客明显增多了,这应该和街道整修有很大的关系。路好走了,环境好了,顾客自然就上门了。”

“小街小巷作为城市的‘里子’,其整体形象代表一座城市的层次、品位和内涵。”据杨军平介绍,今年以来,石家庄对城区1123条小街巷进行了全方位整治,并把小街巷作为一件艺术品去雕琢,深挖历史脉络和文化元素,赋予街道文化内涵,实现“一街一文化,一巷一特色”,提升了城市内涵品质。截至目前,1123条小街小巷已全部开工,其中,106条小街小巷的整治任务已经完成。

同时,为了保证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保质保量按期完工,石家庄还建立了长效机制,积极推行路街长、门前三包、网格化管理责任制,细化工作,边整治建设、边巩固提升,确保整治成果常态长效。

道路干净通畅,市容靓丽整洁,牌匾规范美观,游摊小贩不见踪影……如今的石家庄,正在肉眼可见地越变越美丽。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