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秦皇岛北戴河: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021年11月22日18:0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1月22日电 (周博)“我作为先进集体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全国应急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11月5日,我又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我感到非常荣幸和无比的光荣。”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北戴河站政治指导员崔树磊激动地说,这份崇高的荣誉,凝聚着党和人民的关心和厚爱,我们一定会倍加珍惜荣誉,听党话,跟党走,始终保持奋斗者的姿态,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北戴河站成立于1971年6月,驻守在享有“中国夏都”美誉的北戴河,主要担负辖区应急救援和暑期安全保卫任务。2021年11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应急管理部联合表彰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

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北戴河站荣获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 崔树磊本人提供

勇敢担负赴汤蹈火的职责使命

2011年,抚宁县森林大火,参战指战员身背50多斤的灭火救援装备,跋山涉水连续奋战10天9夜,成功堵截火势,确保周边某重要设施安全;2012年,北戴河区西坨头、甘各庄村抗洪抢险中,消防指战员主动请缨,承担泅渡到河心孤岛水库操作室开闸防水泄洪的任务,并在近3米的洪水中,成功营救疏散群众200余人;2018年,昌黎县恒达食品有限公司天然气槽罐车起火,面对随时可能爆炸的天然气槽罐车和近在咫尺正受到烈火烘烤的20吨天然气储罐,该站指战员英勇逆行,连续奋战近60小时,像一颗颗钉子牢牢地钉在距槽罐车不足20米的水枪阵地上,确保了整个厂区及周边村庄的安全;2020年,在扑救秦皇岛口岸仓库火灾中,挽救财产损失5000余万元,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秦皇岛消防北戴河站入队25年的老兵高艳波说:“自从踏入红门、穿上这身衣服,我们就坚定了为民服务的初心,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一定会无畏艰险、勇往直前,将消防人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秦皇岛昌黎县安山镇华瑞化工厂火灾,北戴河站救援现场。 曹庆忠摄

牢固树立竭诚为民的宗旨信念

长期为民、爱民实践结出累累硕果,在北戴河有“警民共建母子林”,在青龙架子山小学有指战员捐资助学的“百姓消防连心井”,多年来该站累计捐款15万余元,帮助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56人,收到群众赠送锦旗230面,感谢信1360余封。

秦皇岛市青龙县架子山小学,坐落在大山深处,交通极为不便。每次知道消防员要来,白玉国老师和学生们都会在远远地在村口等着,一见面就拉着消防员的手问个不停。

“这个地儿穷,来上学的都是留守儿童。消防员经常给孩子捐款,我们喝水和生活用水全靠老师去山下挑水,自从防指战员为我们解决了吃水问题后,我们再也不用为吃水问题犯难发愁了。”白玉国说,他经常教导孩子们要学会感恩,用实际行动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驻守在驰名中外的避暑胜地,北戴河消防站的指战员们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北戴河每年旅游旺季都要接待国内外游客700余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近5万人次。面对游客的需求,该站指战员从被动“做好事”变主动“解难题”。精心编印《爱民服务手册》,将主要旅游景点、日常急救知识、英语俄语常用词句制成“口袋书”,常翻常记、熟稔于心,每个指战员都炼就成“一口清、问不倒”的“活地图”。在营区岗哨设立便民服务站,在巡逻车上设置便民服务箱,24小时为游客提供景区地图、急救药品及生活用品。2020年为应对疫情防控需要,该站指战员累计为游客分发医用口罩800余个、义务消杀400余次。

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北戴河站帮扶老人。 霍启明摄

忠实践行两个至上的崇高使命

党旗所指,即队旗所向。面对职能任务的拓展。针对辖区637家民宿,以及辖区消防通道狭窄、灭火处置困难的实际,将民宿旅馆划分为6个战区,并自主编创了消防摩托车多功能细水雾操法,确保了灵活快速扑救初期火灾。创新提出“九个第一时间”行动规范,深化战术研究,不断提升队伍应对特殊、复杂灾害事故能力。

每年旅游旺季,该站都在景区景点50条交通干道实行24小时流动化执勤,紧盯死守,忠诚奉献。炎热的夏日,指战员们身着厚厚的抢险救援服,巡逻在大街小巷,从几年前的徒步到骑自行车,再到今天的驾驶消防摩托车、电瓶车,街头巷尾全天执勤的最美火焰蓝辉映出夏日北戴河最靓丽的“橙色风景线”。

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北戴河站巡逻执勤。 霍启明摄

“暑期消防安保是特勤中队的一项重点工作,确保暑期绝对安全是摆在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崔树磊说,因为穿着战斗服上厕所不方便,不少战士在路面巡逻时主动控制饮水,实在渴了就含口水润润唇,很多时候一天没喝完一瓶矿泉水。”

守护一座城,放下一个家,他们是消防员,也是儿子、父亲、丈夫……“消防员是挡在市民前面的‘防火墙’。但是,每一段‘防火墙’都有自己的‘颜色’,都有这样那样的不容易。”北戴河站副站长卢宏达说,消防员是一份需要负重前行的职业,与家人的分离是这个工作的常态,在工作和生活无法平衡的时候,就需要舍小家,顾大家。只有这样的“分离”,才能换来民众的平安和团圆。 

(责编:周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