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公路條例》2022年1月1日起實施

2021年11月24日09:57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11月24日電 (商帆)道路通、百業興,公路是交通的重要承載平台。11月23日,河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河北省公路條例》,並於2022年1月1日實施。

《河北省公路條例》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 商帆攝

據介紹,《河北省公路條例》共十章七十條,從公路發展規劃與建設、公路養護、公路保護、農村公路特別規定、收費公路特別規定、公路區域協同發展、保障與監督等方面對公路管理作出規定。

《條例》加強京津冀及周邊省(區)交通一體化發展,推動區域間公路建設管理服務高效銜接、深度融合。條例規定省際交界區域改建、擴建、養護公路的,要商周邊地區統籌安排作業計劃。同時,規定河北省交通運輸部門與北京市、天津市及周邊地區交通運輸部門建立區域聯合執法機制。

《條例》設置農村公路專章,加強農村公路建設,為鄉村振興提供基礎支撐。條例規定全面推行農村公路縣、鄉、村三級路長負責制。加大農村公路建設、養護資金投入,建立農村公路建設與養護資金補助機制,建立對農村公路養護獎懲機制。

在公路養護和保護方面,條例規定建立健全公路養護巡查制度,公民發現公路安全隱患的,可以向有關部門報告,有關部門對發現的隱患應當進行調查、登記和評估,並及時消除。同時,交通運輸、公安交管部門和收費公路經營管理單位應當建立聯動工作機制,採取限制通行、限高限寬、關閉公路等措施時,要及時向社會發布審批單位、聯系電話等信息,接受社會監督。

針對車輛超限超載運輸問題,條例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建立重點貨運源頭單位稱重檢測和遠程監管制度,推動重點貨運源頭單位安裝稱重檢測和視頻監控等設備並聯網運行。

據悉,近十年來,河北省公路事業發展突飛猛進、日新月異,實現了由“瓶頸制約”到“總體緩解”,再到“基本適應”的歷史性轉變,公路通車裡程大幅增加。截至2020年底,全省公路通車總裡程為20.5萬公裡,普通干線公路裡程達到2萬公裡,農村公路裡程達到17.7萬公裡,公路服務保障水平明顯提升。特別是隨著今年京雄、榮烏新線和京德高速一期工程等項目的通車,河北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突破8000公裡,達到8087公裡,交通成為現代化建設的開路先鋒。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