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鋼材、汽車輪轂、皮卡、乳制品、維生素C等產品產量全國第一——

河北:新舊動能轉換明顯加快 制造強省建設邁出新步伐

2021年11月23日17:24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推進制造強省建設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聞發布會現場。 實習生駱金瑾攝

人民網石家庄11月23日電 (袁志廣)“河北構建了八大主導產業,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71.6%﹔鋼材、汽車輪轂、皮卡、乳制品、維生素C等產品產量居全國第一﹔十三五時期,規上工業增加值比2010年‘翻一番’……”

11月23日,在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推進制造強省建設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書記、廳長龔曉峰介紹說,“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也是河北加快推進工業轉型升級建設現代化工業體系的重要階段。五年來,河北工信系統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十三五”時期,圓滿完成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任務,“制造強省”建設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為河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了重要貢獻。

鋼材、汽車輪轂等多個產品產量全國居首

河北制造大省地位進一步鞏固,制造業佔比保持總體穩定。

統計顯示,2020年,河北省工業企業達到25.6萬家,工業增加值11545.9億元,佔GDP比重31.9%,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達到4.2萬億元,位居全國第8,平均每天實現產值112億元。

在全部41個工業行業大類和207個行業中類中,河北省已覆蓋40個行業大類、184個行業中類,覆蓋率分別達到97.6%和88.9%,構建了以高端裝備制造、信息智能、生物醫藥健康、新能源、新材料、鋼鐵、石化、食品等八大產業為主導的較為完備的產業體系,八大主導產業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到71.6%。鋼材、汽車輪轂、皮卡、乳制品、維生素C等產品產量居全國第一。

秦、唐、滄規上工業佔全省比重升至47.4%

與此同時,河北的產業結構調整和優化也取得明顯成果,新舊動能轉換明顯加快。數據顯示,河北高新技術產業帶動作用顯著增強,增加值年均增長11.2%,高於規模以上工業6.4個百分點,佔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由2015年的16%提高至2020年的19.4%。

統計還顯示,沿海經濟帶、縣域經濟引領作用大幅提升,秦皇島、唐山、滄州規模以上工業佔全省比重由2015年的38.6%提高至2020年的47.4%,特色產業集群營業收入達到2.4萬億元,實現縣域全覆蓋。創建省級以上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101家,其中國家級21家,實現了11個設區市全覆蓋。

去產能任務超額完成 綠色發展取得成效

“十三五”期間,河北堅持自我加壓,壓減退出粗鋼產能8212.4萬噸,是國家下達任務的1.7倍﹔化解水泥、平板玻璃、焦化過剩產能1194.9萬噸、4999萬重量箱、3144.4萬噸,超額完成“十三五”任務。

與此同時,創建省級以上綠色工廠233家,其中國家級95家,鋼鐵企業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下降26.08%,超過全國10個百分點,超過河北省“十三五”工業節能減排目標8個百分點。

“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育位居全國前列 

據介紹,“十三五”期間,河北培育工業企業研發機構6146家,研發經費投入強度為1.07%,比2015年高0.42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新產品研發項目數量和專利申請量比2015年實現翻番。

截至目前,培育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2162家,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02家。33家企業入選2021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數量比2015年翻一番。

此外,京津冀產業協同發展率先突破,開放合作實現了新跨越。據介紹,工信部與河北省簽訂《關於支持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戰略合作協議》,北京現代四工廠、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園等一批標志性項目已經落地投產。中國-中東歐(滄州)中小企業合作區則成為全國唯一一個面向中東歐國家的中小企業合作區,並納入了中國-中東歐索菲亞綱要。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