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奮進新時代·冀錄 學黨史辦實事系列專訪之五

緊盯"急難愁盼"事 傾心聚力當好人民群眾健康衛士

——人民網專訪河北省衛生健康委主任楊猛

袁志廣、席海峰
2021年11月23日14:54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河北各地正以昂揚的姿態,推進著各項工作。

為引導黨史學習教育不斷走向深入,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鼓起邁向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人民網河北頻道邀請各地各部門負責同志,暢談黨史學習教育的感想和收獲,介紹辦實事開新局的扎實成效和工作安排,推出《奮進新時代·冀錄——學黨史、辦實事》系列報道。

日前,河北省衛生健康委主任楊猛接受了人民網專訪,圍繞衛生健康系統如何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如何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如何當好人民群眾的健康衛士等話題進行了深入地交流。

在實際推進過程中,我們注重突出衛健特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接地氣、入人心”。

我們注重發揮“頭雁”作用,各級領導干部帶頭到基層醫院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宣講,“三級書記”示范宣講活動覆蓋7000多人次……

河北省衛健委開展機關大講堂活動(資料圖片)。 河北省衛健委供圖

我們還舉辦了“讀百年衛生英模人物 踐紅色傳承醫者初心”主題征文活動,通過學習116位不同時期不同領域的衛生健康奠基式人物,弘揚“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職業精神。組織黨員赴唐縣白求恩紀念館、柯棣華紀念館參觀,以機關大講堂形式邀請有關同志做“結合業務學黨史,明理增信鑄黨魂”講座,提高做好業務工作的政治站位,增強做好業務工作的使命責任,推動全委全系統黨史學習教育有特色、有深度、有實效。

與此同時,全委廣泛開展“創先爭優”活動,以講述抗疫故事為主題創作情景舞台劇《忠誠至上 逆行力量》,進一步凝聚起了廣大黨員干部銳意進取、勇創一流、不畏艱難、英勇抗疫的強大精神力量。開展百名新黨員集中宣誓、黨史知識競賽,使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在活動中牢記初心使命,弘揚職業精神,激發工作熱情。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衛生健康系統緊扣衛生健康職責使命,緊盯群眾“急難愁盼”事,傾心聚力當好人民群眾的健康衛士。今年我們謀劃開展了疫苗接種、醫聯體建設、基層公共醫療服務惠民工程、幼托事業、加大各級醫療機構建設力度5件實事,確保實事辦好。

按照“應接盡接”構建人群免疫屏障的目標,衛生健康系統制作轉發微視頻、海報、微信答題等多種形式宣傳作品5000余篇,每天向全省8200多萬手機用戶推送健康提示短信……千方百計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工作,確保應種盡種如期完成目標任務。

為了推進幼托事業,我們陸續印發《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試點工作方案》《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高質量發展方案》等多個文件,積極推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與“河北福嫂·燕趙家政”融合發展,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服務需求。

醫療資源下沉讓基層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優質醫療服務(資料圖片)。 傅新春攝

推進醫聯體建設是河北聚焦城鄉醫療衛生資源配置不均衡,破解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弱的一項重要舉措。近年來,河北相繼制定出台了《關於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和發展的實施意見》《河北省醫聯體建設試點工作方案》等文件,截至目前,全省共組建醫聯體320家(城市醫聯體55家、縣域醫聯體265家),納入成員單位2627家,每個城市和縣域均建成1家以上緊密型醫聯體,實現了城市和縣域全覆蓋﹔醫聯體內整合組建影像、病理等資源共享中心1565個,215家醫聯體能夠為1298家基層醫療機構提供遠程醫療服務。加快推動醫療衛生資源向基層下沉,醫聯體牽頭醫院派出2410名中級以上醫師進駐1964個鄉鎮衛生院和290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在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過程中,我們主動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盼,謀劃推動一大批群眾身邊的公共衛生服務和公立醫院建設項目,目前,3個重大疫情救治基地項目均已開工建設﹔4個省級區域醫療中心建設項目,3個已完成可研報告,1個正在立項﹔按照省領導關於康復中心項目“要堅持以市場化方式運營”的要求,加大醫療機構建設推進力度。截至目前,全省138個縣、市、區(不含各市主城區的市轄區)均建設了1所康復中心,實現了全覆蓋。同時,謀劃建設傳染病醫院(院區)、婦科醫院(院區)、兒童醫院(院區)項目共149個,其中51個項目已完工,其他98個項目正在全力推進。這些項目的謀劃實施和陸續建成,有力改善了全省醫療衛生機構的設施條件,進一步構建起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衛生健康服務格局,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的獲得感不斷增強。

除此之外,我們還在大力實施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提升工程,今年新增社區衛生服務點21750個,這些服務點和346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1139個社區衛生服務站,共同形成了強大的社區衛生服務網。現在全省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和村衛生室達到標准化要求的比例分別為93%、97%、98%……這讓基層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優質醫療服務。

河北省衛健委召開會議專題調度健康扶貧工作(資料圖片)。 河北省衛健委供圖

我們結合工作實際,及時成立鞏固拓展健康扶貧成果領導小組,會同省有關部門制發《鞏固拓展健康扶貧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實施方案》,為做好鞏固拓展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據和工作遵循。同時,我們以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為抓手,細致梳理工作任務,完善工作措施,對鞏固健康扶貧成果開展“回頭看”和后評估工作,全力為群眾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務,為脫貧地區接續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實健康保障。

為鄉村振興提供健康保障,其實是,省衛健委主動把“衛生健康事業發展同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緊密聯系,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層次、多元化衛生健康需求,推動健康河北建設”計劃的一部分。

唐山市開展健康扶貧活動(資料圖片)。 河北省衛健委供圖

為了推動健康河北建設,我們已經實施了15個專項行動,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績。比如,石家庄、秦皇島等五個設區市被命名為國家衛生城市,正定、高邑等九個縣被命名為國家衛生縣城。比如,河北創建省級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樣板達到了14家,這項工作受到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的肯定並在全國推廣。再比如,河北省唐縣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成效明顯受到了國務院的通報表揚,等等。

下一步,我們將在前段時間工作的基礎上,繼續採取措施推動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向縱深發展。未來,將通過開展醫聯體建設“回頭看”、加快建設分級診療體系等工作,進一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

同時,我們還將開展“方便看中醫”“放心用中藥”行動,通過提高“互聯網+醫療健康”水平,讓居民看病更加方便快捷,從而推動健康河北建設邁上“新台階”。

此外,我們還將舉辦健康科普大賽,向公眾普及健康科普知識,倡導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全民健康素養水平,為護佑全省人民健康,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注入健康活力。

(責編:方童、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