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政法系統教育整頓取得明顯成效

2021年11月03日19:22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河北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新聞發布現場。 人民網 朱鵬濤攝

人民網石家庄11月3日電 (朱鵬濤)今天,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河北省深入開展“我為基層解難題”活動,對政法機關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進行排查起底,研究解難題的針對性舉措。截至10月31日,共排查問題168個,已解決139個,29個正在推進。

據介紹,河北省委政法委、省直政法各單位黨組(黨委)突出抓好政治教育,大力整治頑瘴痼疾,著力辦實事解難題,努力提升工作質效,全省政法系統政治生態進一步優化、隊伍紀律作風進一步好轉、政法干警素質能力進一步增強、政法機關執法司法公信力進一步提升,教育整頓取得明顯成效。

堅持民本導向,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河北省委政法委、省直政法各單位通過召開座談會、走訪調研、問卷調查等途徑,充分征求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意見建議。

截至目前,收集意見建議1000余條,全部建立問題、責任、整改台賬,明確責任領導和處室,全力推進整改落實。持續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扎實推進落實“河北省政法系統踐行愛民服務100項措施”。河北省檢察院開展“打擊拖欠農民工工資專項檢察活動”,為1100余名農民工追回拖欠工資1250萬余元。河北省公安廳千方百計解決群眾“停車難”問題,組織全省有序有條件開放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停車資源,11個設區市共設置允許夜間、周末、法定假期停車的路段數量132條、泊位54512個。從10月底至11月上旬,河北省委政法委組織開展群眾滿意度調查,組織教育整頓單位,圍繞人民群眾不滿意的方面,剖析原因,認真整改。

堅持建章立制,推動教育整頓經驗轉化為制度成果

河北省建立了《河北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重點推進建章立制任務清單》,圍繞“加強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干警能力素質提升、正風肅紀、頑瘴痼疾整治、執法司法制約監督、暖警愛警從優待警”六大重點,確定88項建章立制任務。截至10月31日,已完成52項,其余任務正在有序推進。

河北省委政法委和省直政法各單位結合工作實際,認真梳理內部權力清單、責任清單,研究制定權力制約制衡機制、政法單位間協調協作機制、有關部門和社會各界監督機制等一系列機制措施,全力推進政法機關依法行使職權、規范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河北省法院建立太行山環境司法保護協作機制,出台服務保障大運河生態文明建設12條舉措﹔河北省檢察院深入剖析危險駕駛犯罪趨勢特點,制定《河北省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醉酒駕駛機動車刑事案件的指導意見(試行)》等文件﹔河北省公安廳制定《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全省公安機關思想政治工作的實施意見》《河北省公安機關澄清正名工作暫行辦法》等文件﹔河北省司法廳建立“萬所聯萬會”機制,全省300余家律師事務所與150多個縣級工商聯、400多個商(協)會建立聯系合作機制,為企業提供法律服務。

堅持鞏固深化,大力推動政法工作高質量發展

河北省檢察院與北京、天津檢察機關會簽工作意見,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堅強司法保障﹔制發《涉民營企業犯罪案件辦案指導意見》,保護民營企業家合法權益。河北省法院通過教育整頓期間整治執法司法各類頑瘴痼疾,提升政法干警素質能力,嚴格落實執法責任制,加強監督管理,有力促進了執法辦案質效和執法司法公信力持續提升,今年以來,全省法院系統法官人均結案數同比增長44.98件,案件平均審理用時同比減少8.47天。河北省公安廳順利完成張家口賽區雪上項目測試活動安保,聯合北京警方制定通道查控合作協議。河北省司法廳出台包含9大類42項《實行告知承諾制証明事項目錄》,切實解決群眾辦事難、不便捷等問題。河北省委政法委深化新時代“楓橋經驗”,推進矛盾糾紛源頭治理,聚焦16個重點領域,開展重大涉穩風險排查化解專項行動,推動各地各有關部門開展專項行動267個,排查各類風險隱患5萬余個,化解整治4.96萬余個,傾力打造更加穩固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