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雜技藝術的盛會,人民大眾的節日——

第十八屆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將於9月28日至30日舉辦

2021年09月17日11:29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 楊曉樂攝

人民網石家庄9月17日電 (袁志廣)金秋時節,世界雜技盛會——第十八屆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將於9月28日至30日在河北石家庄、滄州兩地舉辦。這是本網剛剛從文化和旅游部與河北省政府新聞辦聯合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的消息。

“本屆雜技節將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充分發揮雜技技藝平台作用,匯聚世界雜技馬戲藝術發展的最新成果,力爭把本屆雜技節辦成一屆有水平、有特色、有影響力的雜技節。”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王榮麗表示,本屆雜技節在切實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按照“政府主導、整合資源、社會參與、文旅融合”的辦節思路,努力把雜技節打造成“雜技藝術的盛會,人民大眾的節日”。

據介紹,本屆雜技節內容豐富、節目精彩,在國外300多個報名參賽的節目中,精選了來自俄羅斯等17個國家和地區的29個節目,從20多個國內候選節目中遴選了6個參賽節目,國內外共35個參賽節目組成3台網絡雜技晚會進行線上比賽和評獎。

由於本屆雜技節沒有了演員檔期限制,精彩節目、創新節目大幅增加。享譽全球的加拿大太陽馬戲團特別授權《網上雜技》節目參加本屆雜技節﹔烏克蘭的《魔方單手頂》節目形式新穎,借道具魔方的神奇變化與傳統的單手頂表演完美結合,加上充滿異域與新馬戲風格的影像環境襯托,完美呈現了當今雜技創新潮流。

此外,本著“權威性、知名度、國際性”原則,本屆雜技節聘請了國內外馬戲雜技界17名知名人士組成評委會,為35個國際雜技比賽節目進行線上評比打分。按照本屆雜技節章程並結合文化和旅游部獎項調整要求,比賽設金獅獎3個、銀獅獎5個、銅獅獎7個,由評委會評選,並頒發獎杯証書和獎金。未獲獎節目頒發優秀(劇)節目証書。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雜技節國際評委增加一倍。這不僅體現了本屆雜技節的國際性,同時將更加廣泛地宣傳中國雜技藝術,傳播東方國際大賽場的風范。

據介紹,為了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嚴格做好線下活動的疫情防控工作,本屆雜技節沒有邀請境外團隊入境,沒有邀請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參加,國際國內參賽節目將通過線上參加比賽。

“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創辦於1987年,每兩年舉辦一屆,目前已成功舉辦17屆。”王榮麗表示,經過34年的不懈努力,吳橋雜技節已經站在了世界雜技賽場的高端,與摩納哥蒙特卡洛國際馬戲節、法國巴黎“明日與未來”國際馬戲節並稱為世界雜技三大賽場。

大運河畔吳橋雜技大世界景區。 吳橋縣委宣傳部供圖

“雜技文化是滄州獨具特色的文化脈系,是大運河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滄州市副市長王曉玲表示,2009年,滄州開始參與承辦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雜技節的舉辦,對滄州的雜技產業、文化產業以及旅游業的發展起到了巨大的拉動作用。

統計顯示,截至2020年底,滄州市共有雜技演出團體112家,雜技學校6家,雜技道具制作企業8家,雜技旅游景區(吳橋雜技大世界)1家,滄州市雜技產業從業人員3萬余人,全年雜技產業總產值達2億余元。

新聞多一點:

雜技節活動安排

本屆雜技節將於9月28日在石家庄市河北省藝術中心開幕,於9月30日在滄州藝術中心舉行閉幕式,主要活動將在石家庄、滄州兩地舉辦。

一、開幕式及開幕式演出

9月28日晚,本屆雜技節開幕式將在石家庄隆重舉行。文化和旅游部、河北省委、省政府有關領導將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開幕儀式結束后,將精彩上演河北省雜技團特別創排的主題雜技秀《冬奧暢想》。該劇通過巧妙構思和精心編排,融匯河北特色文化元素,以雜技技巧表現冬奧精神,體現全民參與共享的現代奧運理念,進一步營造河北省上下喜迎冬奧的良好氛圍。

二、線上進行國際雜技比賽

本屆雜技節的評獎環節將在線上開展,由評委會對國內外共35個節目進行網上評比打分,評出金獅獎3個、銀獅獎5個、銅獅獎7個,頒發獎杯和証書。未獲獎節目頒發優秀(劇)節目証書。

同時,將35個節目制作成3台“世界雜技盛典”,與15個精彩節目組成的“華北五省市優秀雜技節目展演”共4台網絡晚會在多平台全媒體向網絡觀眾展播。

三、閉幕式及演出

9月30日晚,本屆雜技節將在滄州藝術中心閉幕。滄州雜技團演出新近創作的光影情景雜技秀《大運河記憶》。該劇充分挖掘“一船明月過滄州”的大運河文化,尋找九曲運河的歷史記憶,展現新時期大運河文化帶的瑰麗圖景。吳橋縣將組織“吳橋雜技故裡行”,系統展示雜技文化的根脈和吳橋縣雜技產業發展業態。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