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鱸魚又現白洋澱

——河北水生態環境趨好 地級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源水質全面提升

2021年09月16日22:51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灤河景色。 人民網 付兆颯攝

人民網石家庄9月16日電 (付兆颯)初秋的白洋澱,碧波蕩漾、澱風習習、蘆葦搖曳,呈現出一幅和諧美景。

“30多年不見蹤跡的鱸魚如今又重新出現在白洋澱了。”今年57歲的安新縣小張庄村村干部張福慶從小生活在白洋澱邊,他說,鱸魚對水質的要求很高,它的再次出現証明白洋澱水質變好了。

不僅僅是白洋澱,距離白洋澱200公裡左右的衡水湖現有物種數量亦呈逐年增加態勢,濕地鳥類達到327種,其中國家Ⅰ級和Ⅱ級重點保護鳥類有70余種。此外,滹沱河、滏陽河、汦河等一批河流相繼恢復了河暢、水清、魚游、蛙鳴的勃勃生機。沿河兩岸成了群眾休閑娛樂的好去處,有的甚至成了網紅“打卡地”,每天都有群眾來遛彎、拍照留念。

這一切無不証明了河北省的水生態環境在逐年向好。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河北省各級各部門更是立足京津冀水生態環境協同發展,堅持以水環境質量為核心、以污染減排與環境擴容為抓手,全力以赴推進河北省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河北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趙軍在16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推進水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說,經生態環境部初步測算,今年1月至8月,河北省納入國家“十四五”考核的地表水斷面達到或優於Ⅲ類(優良)的比例為67.2%,優於省定年度目標17.2個百分點﹔劣Ⅴ類斷面實現全消除﹔地級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的比例為100%。

從重點區域水環境質量改善情況看,今年1月至8月,白洋澱湖心區平均水質達到Ⅳ類,同比持續改善。白洋澱8個國考點位水質達到或優於Ⅳ類,府河、孝義河、瀑河、白溝引河等4條主要入澱河流及上游流域50個河流斷面水質達到或優於Ⅳ類,為近10年來最好水平。密雲水庫上游潮河、白河出境斷面,於橋水庫上游沙河、黎河出境斷面達到或優於Ⅱ類水質,京津水源上游水質持續向好。衡水湖大湖心點位水質持續穩定在Ⅲ類標准。

據了解,為扎實推進白洋澱流域治理,河北圍繞“一澱九河”制定《白洋澱流域水生態環境質量全面提升工作方案》,建立點位、斷面、河流、流域四位一體精細化治理體系,對61個斷面和83個排污口逐一制定管控措施,統籌實施污水處理提升、雨污分流改造、人工濕地建設、澱區生態清淤、水動力提升、面源污染控制、生態緩沖帶建設、蘆葦平衡收割、應急導排等九大類66項工程,確保一河(澱)一策、一斷面一策,精准提升流域水質。

為全力保障飲用水水源安全,河北積極推動建立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與京、津兩市簽訂密雲水庫上游潮白河流域和引灤入津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協議。加強上下游聯防聯控,與北京、天津出資設立生態補償金,並申請中央財政給予獎勵,用於支持承德、張家口和唐山市相關縣(市)實施水環境治理與生態修復項目。截至目前,全省累計劃定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1037個,總面積1.27萬平方公裡。

為持續做好流域達標管理,以抓好106個國考重要水功能區達標為核心,河北統籌推進水功能區與國考斷面“雙達標”,確保國考重要水功能區水質穩步提升﹔加強與北京、天津、山西等上下游溝通協作,制定跨省流域上下游突發水污染事件聯防聯控框架協議﹔積極開展河湖生態補水,1月至8月完成河道生態補水30.97億立方米(含主汛期水庫泄水13.74億立方米),分別向白洋澱和衡水湖補水7.01億立方米、0.28億立方米。

此外,為大力推進水生態保護和修復,2021年,河北省在石家庄、承德、張家口等市啟動20條生態緩沖帶建設。同時,加大白洋澱、衡水湖、灤河等11處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建設力度,今年在白洋澱、衡水湖、潘家口、黃壁庄等內陸大中型湖庫增殖放流鰱魚、鳙魚、青蝦等水生生物苗種30億單位,有力提高了水生生物多樣性。

趙軍表示,下一步將繼續統籌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保護和水資源利用,鞏固深化碧水保衛戰成果,確保不折不扣完成各項既定目標任務,實現“十四五”時期水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良好開局。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