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三五”期間河北30.3萬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如期脫貧

2021年09月16日21:12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9月16日電 (楊文娟)河北有520萬殘疾人,其中持証殘疾人194萬,是殘疾人口大省。“‘十三五’期間,全省30.3萬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如期脫貧,歷史性地解決了殘疾人絕對貧困問題。”16日下午,在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發布會上,河北省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賈永清表示,過去五年,河北殘疾人事業發展取得重大成就,如期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的目標。

據賈永清介紹,“十三五”期間,河北的殘疾人民生保障水平不斷提升,7.7萬殘疾人得到特困人員救助供養,56.4萬殘疾人納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圍。同時,河北全面建立了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55.8萬困難殘疾人得到生活補貼,71.6萬重度殘疾人得到護理補貼。

不僅如此,河北殘疾人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均超過了“十三五”設定的90%和95%的預期目標,新增20項醫療康復項目納入基本醫療保險支付范圍。賈永清表示,這些兜底保障,織密織牢了“弱有所扶”最基本的“安全網”。

針對殘疾人最迫切的康復需求,賈永清說,“十三五”期間,河北有175.5萬人次殘疾人得到基本康復服務,建立各級各類定點殘疾兒童康復機構300余家,3.3萬人次殘疾兒童得到了康復救助。同時,河北還積極為這些殘疾兒童今后的成長和發展提供幫助,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入學率超過95%,實現了家庭經濟困難殘疾學生從義務教育到高中階段12年免費教育。

另外,在就業方面,“十三五”期間,河北新增城鄉就業殘疾人5.5萬,全省各級各類殘疾人輔助性就業機構幫助2.6萬就業困難的智力、精神殘疾人實現勞動就業,3.1萬殘疾人在網店經營、直播帶貨等新就業形態中實現就業,21.6萬人次城鄉殘疾人獲得職業技能和實用技術培訓。

“殘疾人的文體活動也更加豐富活躍。”賈永清提到,河北持續開展的殘疾人文化周活動,為6000多戶重度殘疾人家庭提供了文化進家庭“五個一”服務﹔河北殘疾人競技體育在全國保持領先地位﹔全力備戰北京冬殘奧會,有37名冬季項目運動員入選國家隊,人數全國第一﹔持續開展殘疾人冰雪運動季活動,累計逾38萬人次殘疾人參與冰雪運動﹔持續實施全民健身助殘工程,累計建設殘疾人社區健身示范點445個,培養殘疾人體育健身指導員5323名,為1.8萬重度殘疾人提供居家康復健身服務。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河北經常參加社區組織的文化體育活動的殘疾人由“十二五”末的5%增長至15%。

“為了更好地保障殘疾人的合法權益,全省累計建成殘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179個。”賈永清表示,“十三五”期間,殘疾人平等參與社會生活的環境不斷優化,城鄉無障礙環境建設加快推進,河北為5.7萬戶殘疾人家庭實施無障礙改造,為殘疾人出行、打開新的社會生活,提供了極大的便利。他說,河北還涌現出了一大批自強和助殘先進典型,殘疾人自強不息、奮發作為的精神和全社會扶殘助殘的良好風尚得到大力弘揚。

此外,“十三五”期間,河北的基層殘疾人組織更加健全,建立了村(社區)殘疾人協會51412個,配備專職委員53305人﹔殘疾人就業保障金申報工作實現線上辦理,建成河北省殘疾人服務信息平台,進一步提高了精准化服務和精細化管理水平。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