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徐水:135個老舊小區定制化改造完成 舊貌換新顏

2021年09月10日18:53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保定9月10日電 近日,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區教工新村小區改造基本完工,居民楊瑞生格外欣喜。住了近30年的老小區煥然一新,連垃圾點設置、路燈杆位置、樓下小房門口的緩坡都是按住戶意見改造的,既順意又暖心。

徐水區老舊小區改造。 張雲峰攝

據了解,徐水城區中2000年前建成老舊小區有135個,基礎設施老破舊,生活環境臟亂差。該區把老舊小區改造作為補齊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質的抓手,從2018年到2020年,已分批完成改造132個小區,涉及552棟居民樓、11577戶住戶、建筑面積117.07萬平米。改造項目包括屋面防水改造、內外牆粉刷、雨污管網改造、道路修繕、拆除違建、安裝健身器材和智能監控、強弱電架空線路整治等19項。

老舊小區改造現場。 張雲峰攝

基於老舊小區建設時間、基礎條件不同,徐水區在改造過程中不搞規劃設計“一張圖”,改造內容“一刀切”。通過召集居委會干部、樓院長、業主代表征求意見,實地走訪,廣泛聽取群眾要求等方式,一個小區擬定一套方案,並在社區公示5天,不斷收集建議,修改完善。施工過程中還請樓院長監督,並公布施工單位、區住建局相關負責人電話,居民有問題隨時溝通。

教工新村是今年計劃改造的老舊小區之一,建於1993年。“之前小區路面破損,坑坑窪窪,住在這裡的老人多,出行不方便。樓頂漏雨時有發生,消防設施不足,雨污沒有分流……”楊瑞生說,小區改造后,大伙關注的問題都得到解決,化糞池、下水道也徹底清理。小區環境質量提高了,部分搬出去的老住戶又搬回來了。

老舊小區改造三分建、七分管。下一步,徐水區將對無物業的老舊小區,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引入優質物業服務企業,負責小區衛生清掃、綠化養護和公共設施維護。經與業主協商,引進商戶在小區定點發布廣告,收入用於支付公共照明、門禁、監控電費及維修費用,真正做到便民、惠民。

“服務群眾沒有完成時。我們將鞏固和延伸老舊小區改造成果,在后續管理中繼續提供全面、高效、個性化的服務,不斷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滿意度。”徐水區住建局局長孫文奇說。(張繼航、周鴻寶)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