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上再建功立業

——習近平總書記河北承德考察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2021年08月27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23日至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並作重要講話,在河北省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弘揚塞罕壩精神,切實抓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推動高質量發展,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傳承好塞罕壩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實生態文明理念

在塞罕壩機械林場,習近平總書記同林場三代職工代表親切交流,詢問他們工作生活情況,共話林場滄桑巨變,共謀林場未來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抓生態文明建設,既要靠物質,也要靠精神。要傳承好塞罕壩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實生態文明理念,再接再厲、二次創業,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上再建功立業。

在塞罕壩機械林場防火指揮中心,大屏幕實時監測,視頻火情監測覆蓋率達97%以上。林場建立“火災預警監測網、生態安全隔離網、防火隔離帶阻隔網”三大防護網,打造人防、技防、物防相結合的一體化資源管護體系。

塞罕壩機械林場護林防火中心總調度彭志杰作為職工代表,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總書記再三叮囑,防火責任重於泰山,要處理好防火和旅游的關系,堅持安全第一,切實把半個多世紀接續奮斗的重要成果撫育好、管理好、保障好。”彭志杰說,我們深感責任重大,要繼續發揚塞罕壩精神,把這片來之不易的林海守護好、建設好、發展好。

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高級業務主管黃雪晨,曾在塞罕壩機械林場工作7年。“作為雄安新區生態文明建設工作者,我們要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弘揚塞罕壩精神,為雄安新區生態文明建設添磚加瓦。”黃雪晨說。

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韓宏升多次組織黨員和骨干員工到塞罕壩機械林場學習。“發展再制造產業,有利於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韓宏升說,“我們將深刻理解和落實生態文明理念,著力推動綠色低碳循環發展。”

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承德避暑山庄時指出,要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挖掘其豐富內涵,以利於更好堅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

“總書記高度重視歷史文化遺產的保護和傳承工作,讓我們動力倍增,也深感責任重大。”承德博物館館長孫繼新說,“作為文化工作者,要提高研究水平和創新能力,挖掘文物背后的文化內涵,向更多人講好歷史故事。”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進一步做好正定古城保護工作指明了方向。”正定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明星說,我們將進一步把古城風貌恢復提升與文物保護、傳承歷史文化緊密結合,守住古城之根,讓文物“活”起來。

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注重對歷史遺存的保護整理,近年來到雄縣宋遼邊關地道遺址參觀的游客不斷增加。雄縣文物保護管理所所長金澤強說:“我們將認真落實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延續歷史文脈。”

涿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局長郭學慶說:“我們要依托本地人文資源,通過特色活動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展現代文化產業,助推涿州高質量發展。”

不斷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

在承德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全面貫徹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不斷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

“認真學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我們更加深切體會到,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大團結,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凝聚各民族、發展各民族、繁榮各民族。”秦皇島市青龍滿族自治縣龍潭村黨支部副書記宋海軍說,“我們將積極打造民族特色村、紅色旅游村,建設好民族團結、產業興旺的社會主義新農村。”

“做好民族工作,必須堅持黨的領導。”承德市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民族宗教事務局工作人員趙媛媛表示,全面貫徹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引導各族群眾把愛祖國與愛民族、愛家鄉統一起來,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一直是我們思政教育的重點。”廊坊職業技術學院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楊開紅表示,我們將落實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把民族團結教育更好地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程,將課堂教學、社會實踐教學、第二課堂活動有機結合起來,增強民族團結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在承德市雙灤區偏橋子鎮大貴口村考察調研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通過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因地制宜、實事求是,一件接著一件辦,一年接著一年干,把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得更加美麗宜居。

“我向總書記匯報了村裡的發展情況。”回想起當時的情景,大貴口村第一書記郝天嬌備感振奮,“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腳踏實地,接續奮斗,繼續加大人居環境治理力度,讓環境更宜居,不斷提高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不僅是一場攻堅戰,更是一場持久戰。”石家庄市藁城區委書記王錦山說,我們要把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改善鄉村環境、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深入推進廁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專項行動,建設生態宜居美麗鄉村。

“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將大力推進美麗宜居新農村建設。”河北省農業農村廳二級巡視員孟昭安表示,今年河北將著力打造2000個功能完善、環境優美、宜居宜業宜游的新時代美麗鄉村,創建50個省級鄉村振興示范區。

讓老年人能有一個幸福美滿的晚年

在承德市高新區濱河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滿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讓老年人能有一個幸福美滿的晚年,是各級黨委和政府的重要責任。要推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協同發展,發展普惠型養老服務,完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網絡,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社區養老服務指明了方向。”濱河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徐佳杰說,“我們將進一步創新社區養老服務模式,激活企業和社會資源,把社區養老服務做精、做細、做實,全方位滿足老年人需求,普惠更多社區老人。”

邯鄲市廣平縣南陽堡鎮南陽堡村村醫劉貴芳,從2014年開始探索為村民提供“醫養結合”養老服務。“總書記強調‘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我們將更加用心用力為村民提供融醫療、康復、護理、養老於一體的康養服務。”劉貴芳說。

“認真學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干勁倍增。”衡水市冀州區貧困人口集中供養中心主任孫紅旺說,“我們要加強對護理人員的技能培訓,提高養老服務水平,解決特殊困難群體養老的煩心事,讓他們安享幸福美滿的晚年。”

(本報記者徐運平、張志鋒、史自強、馬晨、張騰揚、邵玉姿)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7日 01 版)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燕趙雲寶+”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聯名吉祥物確定
  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聯名吉祥物“燕趙雲寶+” 人民網石家庄8月26日電 (袁志廣)以三國常勝將軍趙雲為原型,頭盔上不但融入了筋斗雲圖案,還接上了WIFI接收器……本網從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組委會獲悉,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聯名吉祥物確定,名為“燕趙雲寶+”。 據介紹,“燕趙雲寶+”以著名的三國常勝將軍趙雲為原型設計,融入了數字化的元素:全身穿戴以科技藍為主基調,頭盔上是中國傳統筋斗雲的圖案,象征數字經濟時代下迅捷遠程物聯和信息傳輸的速度﹔將“燕趙雲寶+”的鎧甲融入了數字化、科技感的元素,脖頸處護甲中的“0”和“1”基礎數字源代碼象征著在數字產業時代以數字為武裝,充分發揮數字化的優勢﹔頭盔頂端還增加了信號接收裝置,象征著數字經濟時代的便捷與包容﹔頭盔后方的WIFI接收信號,象征著在數字信息時代無處不在的通信方式,以此為全球貢獻更為強勁的中國力量。…
保定“兩會”閉幕 閆繼紅當選市長
  人民網保定8月26日電 (張繼航)26日下午,保定市第十六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閆繼紅當選為保定市人民政府市長,張貴寶、鄭建軍、楊偉坤、王建峰、董鳴鏑、單有高當選為保定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