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威縣:鑄優營商環境 引來優質項目

2021年08月17日09:07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鑄優營商環境 引來優質項目

威縣推進項目“雙進雙產”促高質量趕超發展

鑄優營商環境 引來優質項目

8月15日,工人在威縣樂牛乳業有限公司年產12萬噸液體乳生產線擴建項目包裝車間巡檢。 河北日報記者 趙永輝攝

近日,位於威縣高新區的中科宇能科技有限公司邢台分公司工人在檢驗待出廠的大型風電機組葉片。近年來,威縣引進一批風電設施及光熱設備項目,初步形成了以新能源裝備制造業為特色的企業群團。河北日報記者 趙永輝攝

目前,全縣共實施省市重點在建項目19個,已完成投資23.27億元,佔年度計劃的76.42%

7月30日,邢台市二季度項目建設“比看”活動結果揭曉,威縣“比看”項目總得分排名全市第一,該縣春立正達醫療器械項目得分單體項目亞軍。在3個月前舉行的全市一季度項目建設“比看”活動中,威縣“比看”項目總得分也是第一,威縣昌果生物血液灌流器項目單項得分奪冠。威縣在建重點項目的含金量和建設速度讓人刮目相看。

今年以來,威縣牢固樹立“項目為王、效率至上”的理念,切實推進項目“雙進雙產”(引進推進、投產達產),持續打造一流營商環境,著力招引一批重大項目和“大好高優”項目落地,為經濟高質量趕超發展攢足后勁。目前,該縣共實施省市重點在建項目19個,已完成投資23.27億元,佔年度計劃的76.42%。

優化營商環境打造投資沃土

8月11日,總投資24億元的春立正達醫療器械項目一期建設工地,8萬平方米的兩座鋼結構廠房主體完成封頂,已進入內裝修階段。近300名建筑工人忙著砌磚、綁鋼筋、養護地面、噴涂防火涂料等。

“這個項目從簽約、前期手續跑辦到進場施工一路順暢,預計11月份即可進行設備安裝。”項目負責人趙志華說。

項目投資方北京春立正達醫療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作為國內人工關節的龍頭企業,專注於人工關節、骨科醫療器械、生物材料的研發、生產與銷售,開發了多種填補國內空白的產品。該項目全部建成后,可年產植入物假體約196萬件、器械及耗材約80萬件,預計年產值33億元,納稅2億元,提供就業崗位3000個,同時輻射帶動行業上下游企業落戶威縣,為打造縣域醫療器械、生物材料全產業鏈的大健康產業園奠定基礎。

這個被多地爭搶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選擇威縣實屬不易。趙志華介紹,4年前,北京春立正達被威縣多方動員,試探性地來此開設了一家子公司,沒想到簽約不到半年便投產達效,該縣高效的審批流程、全程代辦的優質服務讓公司印象深刻。趁熱打鐵,邢台市和威縣主要領導一趟趟對接推介,最終促使公司高層下定決心,分期將生產、研發基地以及總部搬到威縣。隨后,該項目搭上了“拿地即開工”的“承諾免審制”快車,市、縣兩級主要領導還直接包聯一抓到底,積極排憂解難,有關部門主動服務,全程有工作專班代辦幫辦各種手續,高效解決項目建設中的各類問題,讓公司上下深感滿意。

作為全省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先行者,近年來,威縣探索實施了多項便民利企舉措,著力打造審批時間最短、審批事項最少、經營成本最低、辦事效率最高、服務水平最優的“五最”營商環境,把一個昔日的窮縣變成了客商眼中的投資沃土。

該縣樹牢“企業發財、地方發展”理念,對所有重點項目落實分包縣領導、責任單位一把手、責任單位代辦員、兩不見面代辦員、政法干警和銀行行長“六位一體”包聯責任制,每周由分包縣領導主持項目推進會議或現場調度會議,現場解決遇到的問題。充分運用項目入駐集中會審、規劃設計集中會商、建設聯合驗收等服務機制提升服務效能。深化提升“企業吹哨、部門報到,微信問政、秒答服務”模式,將“媽媽式”服務貫穿項目建設全過程。

“三張清單”管理促項目落實

在邢台市二季度項目建設“比看”活動中,昌果生物血液灌流器項目獲得了罕見的滿分。在項目工地,記者看到,兩個車間和綜合樓主體完工,正在進行水電暖等安裝作業。該項目佔地100畝,投資6.7億元,年產600萬支一次性血液灌流器。“保守估計滿產后年產值12億元,納稅1.44億元,主要指標大幅超越邢台市招商選資准入標准。”項目負責人鄭長江說。

項目投資主體昌果生物醫藥科技河北有限公司是全國唯一的血液灌流器全產業鏈企業,與南開大學、南方醫科大學等深度合作,建立了產學研基地和血液灌流器研發中心,掌握血液灌流器吸附劑獨家核心技術,可有效替代價格昂貴的進口產品,國內外市場前景廣闊,吸引了多家知名公司主動上門洽談合作。

“項目開工以來,分包縣領導每月兩次現場調度,服務專班兩天來一趟,按照項目‘三張清單’狠抓落實,我們太省心了。”鄭長江感慨道,清單式管理給項目推進帶來了看得見的好處,每到一個時間節點,包聯領導和代辦專員都會提前介入,主動幫助協調解決招工、材料、融資等一系列問題。目前項目建設進展順利,預計10月初設備進場,年底前即可試生產。

為有效推進招商選資和項目建設,威縣探索實施項目“三張清單”管理,推出項目前期清單、項目推進清單和項目績效清單。該縣發改局黨組書記、局長趙忠祥說,“三張清單”管理將每個項目的支撐要素倒排到每月、每周、每天,進展情況以及對應節點應完成的任務都明明白白列出來,每個項目分包縣領導、責任單位單獨“亮相”,不給一部分人“大合唱”“支應公事”“蒙混過關”的機會。

“三張清單”推進落實情況是每次縣委常委會必聽項目,分包縣領導每周根據“三張清單”反映的情況調度解決項目推進中存在的問題。威縣還印發《關於在招商選資上項目一線鍛煉干部、識別干部、提拔重用干部的辦法(試行)》和《關於打造“五最”營商環境從嚴整治影響經濟發展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現象的通知》,對在項目招引中表現突出的干部提拔重用,對損害營商環境的干部嚴厲查處,倒逼干部風氣、觀念、紀律大轉變大提升。

“高端高質高新”引進領軍企業

8月7日,經過緊鑼密鼓的設備安裝調試和保溫實驗,君樂寶威縣乳品深加工基地二期項目建成投產。這個年產12萬噸液體乳項目引進了德國全自動干法消毒灌裝機,每小時生產2萬瓶高端悅鮮活牛奶。“我們採用了國際先進的0.09秒殺菌方式進行無菌灌裝,成功將鮮奶保質期延長至21天,產品主要直發京津滬等一線城市。”基地生產制造部部長李漢卿介紹說,新項目的投產,讓“種、養、加、旅”一體化全產業鏈融合發展的君樂寶威縣乳業園區如虎添翼。

“十四五”開局之年,威縣確立了“1515”總體思路:瞄准到“十四五”末GDP和公共預算收入比2020年翻一番、再造一個新威縣的目標,培育五大產業集群,打好十大戰役,夯實五大保障,叫響“北方改革‘特區’、多彩農牧高地、特色智造新城”之名。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我縣把堅決打好招商選資上項目暨‘雙進雙產’大提升列為十大戰役之首,堅持“高端、高質、高新”發展方向,引進推進更多‘大好高優’項目落地,培育發展更多龍頭企業,確保‘十四五’開局之年取得新突破。”威縣縣委書記崔耀鵬表示。

今年以來,威縣緊緊圍繞主導產業精准招商,大力實施補鏈延鏈強鏈行動,積極探索項目接續循環機制,明確提出每月“簽約4個、開工4個、投產4個”億元以上項目要求,形成儲備、開工、建設、投產“四個一批”梯次格局。同時,篩選出根力多、嘉寓等現有重點企業,扶持打造成產業領軍企業,培育產值超10億元企業5家以上。截至目前,該縣已簽約引進億元以上項目51個,總投資292.6億元﹔新開工項目27個,其中河北疊加新材料年產值8億元聚雙環戊二烯工程塑料汽車裝飾件項目、河北優科年產值5億元專用汽車產業孵化器項目等將實現當年開工、當年投產。(記者王永晨)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