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威梨長成記”系列報道之三

科技創新 為“梨想”發展之路加碼

2021年08月16日08:11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在推動“威梨”產業發展過程中,科技創新的作用“功不可沒”。 威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邢台8月16日電 (袁志廣)河北是全國第一梨產業大省,在世界7個梨當中、全國5個梨當中就有1個產自河北。尤其是冀中南平原沙地十個市縣梨園連方成片,形成了全國乃至全球最大的梨產業聚集區。

在業內人士看來,這些地方的梨果產量雖高,但科技水平、標准化程度和品牌影響力都沒有優勢,走好梨產業發展之路並不容易。在這樣的環境下,威縣用短短四、五年的時間,打造出一個“威梨”品牌,成了當地優勢產業,值得稱道。

“深入分析‘威梨’迅速脫穎而出和‘威梨’產業快速發展的秘訣,不難得出‘專業隊伍+科技支撐’是其重要原因。威縣梨和威梨,盡管隻有一字之差,它背后卻體現了從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的巨大轉變。”威縣梨產業園區管委會總工程師劉明亮表示。

2013年,在梨產業發力之初,威縣就招才引智與中國農科院、河北農大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開展戰略合作,成立由曲憲忠等省內外知名果樹專家組成的“科技智囊團”,按照工業化生產理念,制定綠色A級梨標准化生產技術規程和標准。

據介紹,按照綠色食品生產標准要求,該縣已先后建成標准化梨園230個。在“科技智囊團”為這些標准化梨園提供全方位技術支撐的同時,當地還完善了縣鄉村三級林果技術推廣體系,形成全方位技術服務網絡。

不僅如此,與以往單一品種的品牌不同,“威梨”涵蓋新梨七號、秋月梨、雪青梨、紅香酥梨四個品種。

“威梨的品種,是曲憲忠和多名科技工作者經過綜合考慮最終確定的。”劉明亮介紹說,新梨7號與紅香酥梨屬新疆庫爾勒香梨的換代品種,前者薄皮翠綠,有紅暈,酥脆香甜,汁多無渣,7月中旬成熟﹔后者黃綠色,有紅暈,甜酸適口、脆香汁多,9月上旬成熟。秋月梨又稱“冰糖梨”,個頭較大,褐皮有光澤,細膩脆甜多汁,有清香味,8月下旬成熟。雪青梨俗稱“天然礦泉水”,個大皮黃,脆甜多汁,8月初成熟。

據介紹,正是憑借著差異化品種滿足消費者不同需求,才讓威梨得以迅速發展。

河北威縣10萬畝梨產業帶一角。威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現在我們又有了新的目標,今年我們提出將威梨打造成全國知名品牌的口號,並計劃通過‘四提升(提升梨果品質、提升梨果產量、提升梨產業化水平、提升梨產業整體效益)’的方法加以實現。”威縣縣委書記崔耀鵬表示。

根據當地的計劃,2021年威縣實現梨果總產量力爭達到1.6億斤,果品產值力爭實現3億元,梨農年人均純收入達到13000元。在當地人士看來,在科技創新的加持下,當地依靠“威梨”發展的產業構想正加速變為現實。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