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中藥材質量檢驗檢測研究中心簽約揭牌儀式在安國舉行

2021年07月22日18:02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河北省中藥材質量檢驗檢測研究中心簽約揭牌儀式在安國舉行。 人民網 付兆颯攝

人民網石家庄7月22日電 (付兆颯)草到安國方成藥,藥經祁州始生香。保定安國,是我國最大的中藥材集散地和中醫藥文化發祥地之一,在海內外中醫藥行業享有盛名。那麼,如何進一步提升安國中藥材質量?如何進一步促進安國中藥材品牌建設?如何為中醫藥現代化、產業化和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提供堅強的技術支撐?

22日,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保定安國舉行了河北省中藥材質量檢驗檢測研究中心簽約揭牌儀式。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省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許彥增表示,研究中心的成立,將進一步提升河北省中藥材中藥飲片檢驗能力,提升河北省中藥材中藥飲片標准研究制定能力,也將進一步夯實中藥材中藥飲片安全基石。

許彥增介紹說,河北省中藥材質量檢驗檢測研究中心由河北省藥品醫療器械檢驗研究院(以下簡稱“省藥械院”)和安國市政府、數字本草檢測有限公司三方合作運營,經省委編辦批准挂牌,採用創新管理模式。檢驗檢測研究中心依托省藥械院人員、技術優勢,依托安國中藥材品牌和資源優勢,使用數字本草檢測有限公司在安國的現有辦公、實驗場地和現代化設備設施作為啟動基礎條件,實現了強強聯合、優勢互補。

“中心檢驗業務將立足安國,覆蓋河北,服務全國,將成為我國和河北省重要的中藥材技術服務機構。”省藥械院院長李揮介紹說,中心建成后承擔政府部門下達的中藥材、飲片的監督抽驗任務和社會各界委托檢驗業務﹔對河北省特別是安國市中藥材開展農藥殘留、重金屬等方面的安全性進行監測,積累大數據,研究質量安全控制技術﹔制修訂中藥材和飲片的國家標准、地方標准,建立河北省中藥材標准化體系﹔以檢測數據為基礎,應用統計學和數學模型,研究建立從種植到使用的全環節中藥材質量追溯體系。

近年來,安國堅持以藥立市、以藥興市,積極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等重大戰略機遇,扎實推動中醫藥全產業鏈創新發展。始終把中藥材質量作為產業發展的生命線,扎實推動河北省中醫藥研究院、河北省中藥材質量研究院高效運行,持續深化與天士力集團的合作對接,依托數字本草檢測中心,構建了“來源可知、去向可追、質量可檢、責任可究”的現代化交易平台,全市中藥材檢驗檢測率達到75%以上。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