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暴雨至,不眠夜!保定各行各業堅守崗位護古城

2021年07月12日13:40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保定7月12日電 (張繼航) 11日,暴雨突襲保定,刷屏了不少保定人的朋友圈。11日12時,保定市氣象災害防御指揮部啟動重大氣象災害(暴雨)Ⅳ應急響應。為應對今年入汛以來最強降水過程,保定市公安交警、環衛、排水、供電等各行各業緊急吹響城區防汛“集結號”,徹夜鏖戰保証道路暢通,保障居民安全。

保定市強降雨。 人民網 張繼航攝

冒雨作業值守 保道路排水順暢

據保定市氣象局預報,本輪強降雨呈現全域覆蓋、量級大、來得猛的特點。

11日17時許,狂風暴雨來襲,保定公安交警迅速啟動惡劣天氣應急預案,24小時全員上路、雨中執勤,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強化勤務安排和街面警力投放,特別是對於地道橋、易積水路段等重點路段、重點部位,明確專人負責盯守。

在保定永華北大街輔路通往韓庄街的地道橋下積水嚴重,交警化身“安全導航燈”,提醒過往車輛不要輕易涉水。交警除了在暴雨中指揮交通,還竭盡所能地推移故障車輛、清理倒下的綠化樹木、扶起倒下的垃圾桶、清理下水道雜物徒手排澇,甚至站在積水中以身試水深,為過往車輛提供“人體參照物”,以實際行動保障廣大市民出行安全。據統計,11日全天出動警力700余名。

交警在地道橋涉水引導車輛安全通行。 保定交警供圖

受暴雨影響,保定多處道路積水。從保定市執法局獲悉,暴雨到來前,根據相關應急預案,要求各環衛企業組織了眾多應急小組,助力保定排水保暢。

為保障主城區的排水通暢,環衛工人冒著大雨,清理路邊被雨水沖積的淤泥、落葉、紙屑等垃圾,人工疏通下水道泄水口和下水道篦子,確保排水順暢。

同時,排水部門與環衛工人們一起並肩作戰。據了解,保定市排水公司在暴雨到來之前,早早做好了應急預案,針對易積水區域制定“一點一策”應急響應措施。

據保定市排水總公司運行管理處魯碩介紹,暴風雨來臨之際,該公司立即啟動排水防澇應急搶險預案,全體防汛隊員迅速拉開雨水箅子、架設警示標志、疏通清理排水設施助排積水,冒雨處理各類堵塞積水問題。在重要易積水區域及時啟動應急排水搶險車、移動泵車等大型搶險設備助排積水。

此次防汛中保定市排水總公司已出動近300多名防汛排水人員徹夜鏖戰,各雨水泵站全部開足馬力運行抽排積水,投入機械、車輛等搶險設備50余台次,經過近16個小時的連續奮戰,市區鐵路道橋及易積水區域於早高峰到來之前,基本撤排完畢,盡全力確保了市區交通道路暢通和市民出行安全。

截至12日11時30分,保定市主城區出現積水管制路段4處、積水路段1處。保定交警部門提醒,近期保定降雨頻密,廣大市民應有序通行,文明駕駛,雨天出門尤其要注意安全。

應急搶修 全力以赴保供水、供電安全

國網保定供電公司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全員上下嚴陣以待,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搶險避險工作,確保電網安全運行和百姓可靠用電。

在大范圍降水到來前,保定市供電公司與19家縣(市、區)供電公司同步開展應急值班值守,第一時間做好供電突發事件處置,確保供電服務、應急搶修、支援救援等工作高效有序開展。

供電檢修人員冒雨檢查開關故障。 張猛攝

17時15分,蠡縣區域重要供電站點——蠡縣35kV林堡站上報故障。“林堡站故障將會波及553台高壓配變及5007低壓用戶的正常用電。接到故障通知的15分鐘后,早已集結的檢修人員樊曉輝就已經按照分部指揮帶領5名黨員青年奔赴現場進行故障消除工作。”負責此區域的國網保定供電公司安新運檢分部高岩介紹,由於高速公路擁擠、暴雨大風、縣級公路路面積水等因素,一個半小時的路程,檢修人員耗費三個小時才到達現場。到達現場后,6名檢修人員冒雨檢查設備,消除缺陷,經過2個小時不間斷排查檢修,35kV林堡站於22時41分恢復正常供電,將惡劣天氣對轄區用戶的用電影響降到最低。

據統計,此次強降雨共造成保定地區163條10千伏線路停電。截至12日8時,已恢復147條,未恢復16條,保定供電公司統籌市縣公司應急力量,全力組織搶修恢復,預計全部故障於今日18時前全部恢復。

除此之外,為應對暴雨對市民供水造成的影響,從7月11日起,保定市供水總公司緊急啟動供水應急預案,實行24小時領導帶班和值班人員值守制度,隨時准備應對惡劣天氣導致的供水突發事故。暴雨來襲前后,各個轄區的管網巡查人員加大重點部位供水管線巡查力度、主城區涉及供水管網施工人員24小時排班待命、供水管網搶修人員隨時待命,每個部門各司其職,全力把好制水生產、水質檢查、管網運行的“關口”,密切關注天氣變化情況,積極做好強降雨期間的供水保障工作,全力確保城市供水安全。

截至12日11時30分,保定市區及其他縣區降雨均已停止,主城區西二道橋、惠陽路北二環至興業路段、趙庄高速橋、聚賢街東風路至順通路段等4處積水嚴重不能通車,實行積水管制,警校地道橋路段少量積水。

保定交警部門提醒,近期保定降雨頻密,廣大市民應有序通行,文明駕駛,雨天出門尤其要注意安全。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