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全面推行門診慢(特)病網上申報、醫保待遇即時享受新模式

2021年07月01日17:21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7月1日電 (袁志廣)來自河北省醫保局的最新消息,為解決參保人員門診慢(特)病評審認定周期長、頻次少、享受待遇不及時的問題,自7月1日起,河北全面實施門診慢(特)病網上隨時申報、醫療機構及時認定、醫保待遇即時享受的新模式。

據介紹,此舉是該局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具體舉措之一。新模式將惠及河北省7226萬參保人,認定系統正式運行后,患有門診慢(特)病的參保城鎮職工、城鄉居民均可應用認定系統進行申報。

據了解,承辦機構涵蓋四級醫療機構,河北省各統籌區按照技術水平較高、服務半徑適宜、交通便利、布局合理、方便就醫的原則,選定承辦門診慢(特)病資料受理和資格認定醫療機構,同時將符合條件的部分鄉鎮衛生院納入認定機構范圍,解決年老或行動不便、運用智能技術困難、居住偏遠等人員跑腿負擔,可就近申報。

據悉,新模式徹底改革原來每年定期收集提交紙質材料,由經辦機構組織集中評審的模式,更加便民利民。參保人可在“河北智慧醫保”小程序和河北省醫療保障局官網個人網廳進行申報和資料提交,在手機上可隨時查看申報認定進度和結果。

與以往相比,申報方式將更加便利。新模式認定頻次由原來一年隻有1-2次集中申報調整為可全年365天、一天24小時隨時隨地進行申報,新模式實施后,參保人認定通過后,即可即時享受醫保待遇。

河北省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下一步,河北省醫療保障系統將繼續圍繞人民群眾所思所想所盼,不斷改革創新醫保管理,優化經辦流程,為參保群眾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

特別提醒:參保人注意關注省、市醫療保障局官網和微信公眾號,及時了解政策規定和操作流程,提交真實客觀的病歷資料和佐証材料,對於弄虛作假、虛報冒領等侵佔醫保基金的違規行為,將追究當事人相關責任。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