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鼓勵研發高附加值醫療器械 助推藥械產品轉型升級發展

2021年06月01日15:48  
 

小到創可貼、棉簽,大到核磁共振、醫用高能設備、人工心肺機,醫療器械作為一種特殊商品,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改善人民生活質量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來,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積極鼓勵與支持下,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以下簡稱“省藥監局”)不斷出台政策文件引導鼓勵企業研發上市高附加值的醫療器械。

“2019年以來,河北省先后有磁共振成像系統、單光子發射計算機斷層成像系統、X射線CT、新型冠狀病毒IgM/IgG抗體檢測試劑盒(膠體金法)等23個三類醫療器械取得國家藥監局核發的《醫療器械注冊証》,高端醫療器械上市速度明顯加快。”據省藥監局醫療器械注冊管理處處長范瑜介紹,河北將以新修訂的《醫療器械監督管理條例》實施為契機,積極鼓勵醫療器械研發創新,推動河北省醫療器械產品轉型升級。

為推動醫療器械注冊人制度的實施,省藥監局鼓勵河北省企業和研制單位作為注冊人委托生產,鼓勵河北省企業接受委托生產,進一步促進醫療器械研發機構與生產單位的分工合作,優化生產資源配置,加快科研成果的轉化和創新醫療器械的上市。

在進一步優化審評審批方面,省藥監局支持企業創新研發高精尖醫療器械,對擁有核心技術發明專利、具有重大臨床價值的第二類醫療器械以及列入國家、河北省重點研發計劃、科技重大專項的臨床急需醫療器械,列入優先審評審批序列,按照早期介入、專人負責、科學審批的原則,在標准不降低,程序不減少的前提下,予以優先辦理。

此外,為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省藥監局在產品注冊檢驗環節,通過設立區域技術中心等方式,把實驗室搬入生產園區,把服務送到企業門口,助推創新產品高效檢驗、快速上市。據范瑜介紹,“目前,省藥品醫療器械檢驗院已在冀州設立首個區域技術中心,接下來,還將在幾個集中生產區設立區域技術中心,為產業提供堅強的技術支撐。”在技術審評和注冊審批環節,省藥監局相關部門則加強監管法律法規、產業政策的宣傳解讀和溝通指導,積極指導企業准備申報資料、建立完善質量管理體系,為創新產品注冊提速。

來源:河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

(責編:方童、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