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今年繼續深入推進生活垃圾分類

2022年03月31日19:29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石家庄市鹿泉經濟開發區符家庄村垃圾集並點。 人民網 林福盛攝

人民網石家庄3月31日電 (林福盛)3月31日一大清早,在石家庄市鹿泉經濟開發區符家庄村,保潔員馮琴芳正和同事們一起入戶收集生活垃圾,電動收集車上四個垃圾桶裝滿后,保潔員將垃圾統一運送到村裡的垃圾集中分類點。

“工作人員在收集垃圾的同時,及時聯系壓縮垃圾車來分類點把裝滿垃圾的大桶運送到轉運站。日常垃圾收集工作每天都在進行,做到日產日清。”鹿泉區城鄉衛生管護中心副主任杜建樂介紹時說。

日前,河北省垃圾分類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印發的《河北省生活垃圾分類管理2022年工作要點》明確提到,今年河北省將繼續深入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

石家庄市鹿泉經濟開發區符家庄村實施生活垃圾分類。 曹勇攝

據了解,河北省提出到2022年底,城市生活垃圾分類覆蓋范圍進一步擴大,全省強制分類區域內(各市城區、雄安新區啟動區等比較特殊的城區)70%以上的居民小區具備生活垃圾分類條件,實現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轉運和終端處理的全鏈條分類,杜絕“前分后混”現象。各設區市至少有1個區實現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雄安新區啟動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等地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全省建設5個生活垃圾分類示范區,建成17座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設施。

為實現上述目標,河北今年將從加快分類設施建設改造,提升全鏈條管理水平,探索可持續運作模式等方面推進具體工作。

在設施建設方面,河北省要求已經覆蓋到的居民小區全部推行投放設施“撤桶並點”,規劃設置以定時投放點為主、24小時投放點為輔的投放點(站)。加強家庭裝修垃圾和大件垃圾投放管理,推行預約上門方式收運。年底前,強制分類區域內的各縣(市、區)至少建成1座有害垃圾貯存點,加快關停126個垃圾填埋場。

保潔員收集生活垃圾。 曹勇攝

在全鏈條管理方面,河北提出嚴格限制商品過度包裝,禁止或限制部分一次性塑料制品的銷售和利用,倡導“光盤行動”“綠色辦公”。

據介紹,河北省將嚴格分類收運監管,實行“不分類不收運”“不分類不得進出小區”的投放責任人與收運單位雙向監督機制,杜絕生活垃圾混裝混運。生活垃圾收運車輛噴涂清晰醒目的分類標識,加裝衛星定位裝置,全部納入信息化平台監管。

“年底前,5個示范區實現生活垃圾分類覆蓋率90%以上,居民生活垃圾分類知曉率90%以上、參與度80%以上,生活垃圾分類回收利用率35%以上、資源化利用率60%以上。”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城市管理處二級調研員孟欣表示,河北省加快推進分類體系與再生資源回收體系“兩網融合”,按照“2000-4000戶1個投放點、1-2個街道1座回收站”的標准,著力發展和規范社區回收網點﹔以縣(市、區)為單位,建設集散交易市場、分揀加工中心和綜合利用處理基地。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