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廊坊市線上線下聯動,探索化解基層矛盾——

群眾說事 干部解題(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本報記者  徐運平  史自強
2020年09月22日07: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基層是社會和諧穩定的基礎,化解矛盾糾紛要讓群眾有地方“找說法”。河北省廊坊市探索構建“群眾說事、干部解題”工作機制,開通“智慧平安鄉鎮系統”說事平台,同時在村街、小區廣泛設立“說事室”“說事點”等場所,實現了“群眾說事一扇門,干部解題一條龍”,使矛盾糾紛大幅下降。

  

  入托上學、勞動保障、看病就醫、扶弱養老、安居住房……這些涉及群眾利益的“小事”,如果處理不好,不僅會給群眾生活帶來困擾,也容易引發矛盾。

  為此,今年以來,河北廊坊市探索構建“群眾說事、干部解題”工作機制,以“互聯網+治理”為抓手,線上線下聯動,把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作為市域社會治理的發力點和突破口,著力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強化了黨的執政根基,維護了基層的和諧穩定。

  投訴有門

  暢通線上線下群眾訴求渠道,通過平台交辦督辦、部門協同聯動解決

  2019年底,廊坊市香河縣五百戶鎮一戶村民的10多畝景觀樹苗圃因火災燒毀。當事村民稱,自家苗圃周邊長期被人違法傾倒大量生活垃圾,多次找村干部反映,均未解決,直到火災發生。

  “如果群眾反映的問題能在第一時間處理,火災完全可以避免。”五百戶鎮黨委書記吳立春對此感觸頗深。如何及時回應群眾關切,讓群眾參與到社會治理中來?為此,廊坊市委政法委進行了有益探索。

  “我們構建起‘群眾說事、干部解題’工作機制,讓群眾遇到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能夠有地方‘找個說法’,也讓黨員干部解民憂、紓民困、暖民心有了平台。” 廊坊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陳少軍說,廣大黨員干部為民辦事從籠統要求到機制督辦,大量具體問題在“一說一解”機制中快速解決。

  這一工作機制讓五百戶鎮群眾感到了實實在在的變化。作為當地韭菜種植和集散地之一,不久前,一些商販把攤位擺到了公路上,堵塞了交通。當地群眾對現場拍照后,通過手機登錄“智慧平安鄉鎮系統”說事平台反映問題。鎮綜治中心協調交警中隊、綜合執法大隊快速響應,交通很快得到恢復。

  廊坊市政法委綜治督導科科長邢玉清介紹,“‘群眾說事、干部解題’工作機制,依托縣、鄉、村綜治中心搭建工作平台,以鄉鎮街道為主陣地,向上牽動縣級職能部門,向下延伸到村街、社區。通過線上線下渠道,讓群眾遇到問題可以直接去反映,再通過平台交辦督辦、部門協同聯動解決,從而形成一套閉環流程。”

  為方便群眾反映問題,廊坊市還在打通“說事”渠道上下功夫,開通了手機APP、微信公眾號、熱線電話,並在村街、小區廣泛設立“說事室”“說事點”“說事箱”“說事亭”,既辦好“網店”,又建好“實體店”,實現了“群眾說事一扇門,干部解題一條龍”,打通了公共服務“最后一米”。

  化解有道

  對民生訴求、矛盾糾紛、問題隱患,基層干部聞“事”而動,第一時間處理

  8月11日,霸州市裕華街道“群眾說事、干部解題”智慧平台接到居民張某投訴:“小區快遞代辦點把她的快遞弄丟了,卻不給補償。”為此,雙方爭吵不休。

  接單6分鐘后,智慧平台就將投訴轉交給水岸尚城社區黨支部處理。經了解,原來是張某的妹妹將快遞取走了。20分鐘后,張某拿到了快遞,雙方握手言和。

  而在前一天,80多歲的老人屈樹霞因患有心臟病忽覺身體不適,通過手機APP一鍵呼叫,自動定位,網格員史歡歡、費凡立即趕到現場救助,使老人轉危為安。

  在廊坊,一支由4.7萬多名隊員構成,以鄉鎮街道干部、網格員為主體的三級“說事、解題”隊伍活躍在社區鄉村。接到群眾訴求后,平台分流派單,通過部門協同聯動,形成合力,以最快速度為居民化解難題。

  “暢通說事渠道是基礎,解決問題矛盾是關鍵。”大城縣南趙扶鎮政法委員吳迪介紹,一般問題,由村干部、網格員就地解決﹔需行政部門推動的事項,綜治中心接辦后,交派給相關站所處理﹔對於涉法涉訴案件,由鄉鎮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及村法律顧問處理﹔鄉鎮解決不了的問題,通過平台上報縣有關職能部門,第一時間辦理。

  今年6月,安次區調河頭鄉發生冰雹災害,村民遭受巨大損失。鄉政府通過大喇叭和平台及時發布消息,紓解情緒,並統一為群眾辦理了“治安家財保險”,幫助群眾辦理理賠,及時挽回了損失。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求,我有所幫。對民生訴求、矛盾糾紛、問題隱患,基層干部聞“事”而動,圍著群眾轉,坐不住、懶不得、慢不得、推不得,工作作風發生了根本轉變,實現了矛盾化解在萌芽,問題解決在基層,感情融洽在基層。

  督辦有方

  干部解題過程全流程公開,主管部門跟蹤督辦,辦結情況納入考核

  從受理群眾訴求開始,干部解題過程實施全流程公開,群眾可隨時在平台查詢。問題解決后需在規定時間內向平台反饋處理結果,隨后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及時回復給當事人,案件報結。最后,還要通過微信推送、電話回訪、走訪等形式,征詢群眾對辦理結果的意見。凡是對群眾反映問題“有問不答”的,綜治中心跟蹤督辦,約談責任部門,把響應率、辦結率、滿意率納入平安建設考核內容。

  據了解,“群眾說事、干部解題”工作機制運行以來,95.2%的問題在鄉鎮(街道)以下得到解決,矛盾糾紛大幅下降。

  “廊坊處在北京、天津、雄安周邊核心區,特殊區位、特殊要求,決定了我們在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中,要切實以更加有效的抓手、更加有力的舉措,履行好維護穩定的責任。”陳少軍說。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以“群眾說事、干部解題”工作機制為載體,廊坊市深化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進一步強化縣、鄉、村三級聯動,形成“縣級有人牽、鄉鎮有人管、村居有人做”的生動局面。同時,廊坊市引入更多的社會力量參與共建共治,廣泛建立起統一協調組織、涵蓋各類需求的志願者隊伍,扶弱幫困解憂,讓基層治理的能量充分激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2日 11 版)

(責編:李哲、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