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暢通聯系、服務居民群眾“最后一公裡”

唐山 攜手共建幸福家園(探索城市精細化管理新路子)

本報記者  徐運平  張騰揚
2020年07月27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夏日傍晚,伴著音樂,家住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區祥富裡社區的史鳳雲和鄰居們一起,在小廣場上跳起了健身操。“居委會為我們購置了音響,安裝了照明燈。”史鳳雲說,為了保障安全,廣場上原本高低不平、縫隙較大的青石板也都被換成了平坦防滑的小方磚,“在這兒生活,溫暖又舒心。”

  2016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祥富裡社區考察時指出,社區是黨和政府聯系、服務居民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要健全社區管理和服務體制,整合各種資源,增強社區公共服務能力。社區工作要時時處處貫徹黨的宗旨,讓黨的旗幟在社區群眾心目中高高飄揚,讓社區廣大黨員在服務群眾中充分發揮作用、展示良好形象。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唐山注重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不斷健全社區管理和服務體制,著力提升精細化服務水平,暢通黨和政府聯系、服務居民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有了智慧管家,日子過得安心

  “您好,我是社區服務管家,請問您有什麼需要?”上午10時,84歲的路北區草場街社區居民施建芬照例收到了語音電話。

  唐山市老舊小區主要集中在路北區,轄區內老年人較多。今年3月起,草場街社區依托智慧社區平台,每天上午對獨居老人及殘疾人進行呼叫服務。一旦當事人有需求,社區工作者隨即提供相應服務或聯系專業養老機構、醫護人員上門。一次未接聽,隔10分鐘后再撥﹔三次未接聽,派員上門查看。“有個‘智慧管家’每天惦記著我,在外地工作的子女放心,我也安心。”施建芬說。

  唐山全市共有630個社區,目前均已開發應用智慧社區微信小程序或手機APP,政務、物業、居家養老等部分服務功能實現在線運行。

  路北區幸福花園社區鄭國瑞家,曾有一段時間暖氣溫度上不來。腿腳不便的他打開智慧社區APP,在“物業服務”版塊選擇“報修報障”,簡單描述問題,並對著室內溫度計拍照上傳。社區工作者在后台同步看到信息,點擊確認並轉給熱力服務站,工作人員很快上門疏通了暖氣管道。“反映問題就像網購下單,辦得咋樣還能打分。”鄭國瑞給出了好評。

  今年以來,唐山各社區還根據自身條件和居民需求,推進智慧社區管控系統建設,通過燃氣報警裝置、安裝高空拋物監控、手機電子圍欄等智能設備,動態監測人、車、物等信息。

  “您好,我們接到平台報警,請您查看家裡是否漏水。”5月13日0時43分,家住高新區新景樓社區的樊玉山接到社區值班人員白曉露的電話。看了一圈,樊玉山並未發現家中有漏水跡象,於是回了電話接著睡。可白曉露還是放心不下,聯系了自來水公司工作人員,直奔樊玉山家。

  “社區安裝了超聲測流智能水表,既然報了警,應該就有問題。”白曉露判斷。經仔細查看,自來水公司工作人員果然在樊玉山家廚房洗碗池下面找到了漏水點,連夜處置完畢。

  考核激勵先進,管理更加專心

  足不出戶,也能辦妥身份証?豐南區新華社區高位截癱的獨居老人朱慶山就經歷了一次。

  社區網格員安碩入戶走訪時,發現朱慶山的身份証過期,看不了病、領不了補貼。可換身份証又得本人去派出所拍照,咋辦?安碩很快聯系了派出所民警上門服務。“我和另一個姑娘幫朱大爺打扮了一番,找來塊布作背景拍照。”安碩說, “就這事,朱大爺一直記著,說要送我一塊衣料答謝,我堅持沒要,他還著急……”

  做好社區管理服務,隊伍建設是關鍵。唐山著力建設一支素質優良、群眾滿意的社區工作者隊伍,對社區黨組織書記實行編制管理,先后將實績突出、符合條件的19名社區黨組織書記納入行政編制、111名納入事業編制。

  為進一步提升社區管理和服務水平,路北區於2017年起實施“星級社區”評比工作,由區委組織部、宣傳部、政法委和區民政局、住建局等5家單位分別考核社區黨組織建設、精神文明建設、平安社區建設、社會服務建設、社區環境建設等5項工作,半年一評比。

  “位列各項工作前40名的社區居委會被授予一顆星,相應地獎勵該社區工作人員每人每月200元﹔獲得3顆星、4顆星、5顆星的社區,分別再獎勵社區1萬元、2萬元、3萬元。”多次獲得“五星社區”的草場街社區黨總支書記張娜說,“以考核為鞭策,有待遇作保障,既激發了社區工作者的工作熱情,也提升了社區工作的質量標准。”

  以“五星社區”為榜樣,一些后進社區也在迎頭趕上,2017年成立的路北區北岸嘉園社區就是其中之一。

  “剛開始,社區沒有辦公場所,居民沒有健身場地和器材,我們連住戶底數都沒摸清。”北岸嘉園社區黨總支書記李宏霞告訴記者,在2017年下半年評比中,北岸嘉園不出所料地“一星未得”。

  “摘星既是榮譽,更是責任。”北岸嘉園確定首個目標——搞好平安社區建設,努力摘取“平安星”。工作人員進門入戶,全面摸清2500多戶居民家庭情況﹔一樓租戶深夜唱歌擾民,社區工作者上門勸阻,將沖突化解在萌芽……功夫不負有心人,2018年上半年,北岸嘉園如願摘得“平安星”。

  有了良好開局,北岸嘉園再接再厲,相繼建成黨群服務大廳、圖書室、活動室等,黨建、文體、養老等工作逐步走上正軌,社區面貌大為改觀。去年,北岸嘉園連續兩次獲評“三星社區”。

  資源下沉社區,服務形成合力

  今年5月,祥富裡社區有處住宅的一樓樓道口內側,堆了幾件舊家具。物業公司員工去跟物主劉大娘溝通時,碰了軟釘子。

  “社區的同志跟居民更熟悉,要不請他們幫幫忙?”在社區物業管理委員會例會上,物業公司負責人高洪濤提出請求。居委會隨即安排一位熟悉劉大娘家庭情況的社區干部登門勸說。“舊家具堆著礙事不說,還有消防隱患,早點賣掉,還能幫到有需要的人家。”一番推心置腹,劉大娘終於點了頭。

  近年來,唐山構建由社區黨組織領導的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公司、樓門長、綜合服務站“六位一體”治理體系。社區物業管理委員會就是重要載體,一般由社區黨組織書記擔任主任,物業企業負責人、派出所民警、居民代表等為成員,建立起黨組織領導下的協商議事機制。

  “這個機制以黨建為引領,發揮居委會與居民聯系緊密、物業公司擁有專業服務的優勢,可以更加有效地暢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祥富裡社區黨總支書記陳林靜表示。

  去年6月起,為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社區基層治理中的作用,唐山在全市53個街道、630個社區開展域內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進社區“雙報到”工作,著力形成區域統籌、條塊協調、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

  “雙報到”,幫助群眾解難題。去年8月,樂亭縣婦聯邀請醫生到樂安社區開展健康知識講座。活動現場,縣婦聯副主席楊惠賢了解到這個回遷安置社區裡有一些中青年婦女尚未就業。隨后,縣婦聯在樂安社區開辦起家庭手工藝培訓班,讓婦女能有一技之長。去年9月,40歲的許艷芳掌握了絹花、縫紉等手工技術,順利進入一家家居用品企業工作。“從漁民轉為工人,真是沒想到,感謝婦聯和社區幫助。”許艷芳說。

  “雙報到”,急群眾之所急。5月31日,星期天,一場暴雨導致樂亭縣富強社區一棟住宅地下室倒灌進水。接到居委會緊急通知,社區居民、樂亭縣城管局市政清掏工王青海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指揮大伙用沙包遮擋地下室入口減少倒灌水量,同時組織安裝水泵抽水。縣城管局清掏隊員攜帶設備趕到現場后,迅速疏浚排水口,險情解除了。“咱雖是縣直部門黨員,但8小時以內歸單位,8小時以外歸社區。”王青海表示。

  迄今,唐山市已有2407個機關企事業單位基層黨組織和14.3萬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幫助社區和居民解決實際問題3.2萬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7日 01 版)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