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沧州启动“企业开办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

2023年03月15日08:42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沧州启动“企业开办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

优化审批流程 强化数字赋能 深化审批改革

沧州启动“企业开办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

日前,沧州市“企业开办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启动,着力打造一支过硬的登记注册队伍、编制一套全市通用的材料文书和审查规范、探索一批创新的经验做法,推进企业开办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打造办事最便捷、成本最低廉、服务最优质的营商环境,让经营主体切实获得改革红利,增强经营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锻造高素质审批队伍。以县为单位重新梳理登记注册核准人员岗位设置,实行“专人专责专窗专办”。在人员岗位调整时,做到工作交接不完成不离岗,业务不熟练不上岗。同时,开展统一业务培训,推动每个县(市、区)在全市范围内至少讲一堂注册登记公开课,鼓励基层登记人员到上级部门跟班学习,促进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

提高审批服务便利度。紧盯营商环境指标,持续完善企业开办专区、自助专区建设,优化线上线下审批流程,持续压缩审批时限,严格一次性告知制度,提高一次核准率,继续推行首枚印章政府补贴政策,降低企业开办成本。探索推进企业开办和简易注销“一件事一次办”,让集成服务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

以数字赋能审批服务。大力推行“一网通办、全程网办”,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力争今年企业开办网办率达到98%以上。引入企业开办智能审批系统,提高登记审批效率,优化经营主体使用体验,实现符合条件的经营主体即时审批。同时,沧州市将在全市统一档案整理、移交、查阅、迁移标准,推行企业开办档案电子化,实现档案查询“网上办”“自助办”,大大减轻企业负担和行政服务成本。

深化商事主体登记改革。探索营业执照跨域通办,创新“就近办理、远程审批”便民惠企新模式,推动数据跨区域、跨层级共享,实现市域内投资企业均可就近选择政务大厅企业开办专区申请企业开办。创新经营主体住所登记,对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经营主体,探索释放其住所或经营场所等注册地址资源,允许其他经营主体依法进行登记。开展企业开办“体验官”活动,推动登记人员以办事群众身份“零距离、沉浸式”体验企业开办全流程服务,通过跟办帮办业务,及时发现并解决群众在企业开办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

今年,沧州市将立足结果导向,至少每周监测一次企业开办用时、退件次数、网办率、简易注销率等指标,以考核倒逼落实,全面提升企业开办工作质量和服务效能,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准入环境。(记者袁铮)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