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徐水:乡村振兴“领头羊”带着百姓“智”富忙

2023年03月10日22:5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果红叶绿,阳光正好。3月5日下午,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高林村镇麒麟店村西红柿大棚内,十几位游客正在采摘。“这款水果西红柿酸甜爽脆,沙润多汁,能吃出小时候的味道……”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董利民熟练地录制短视频,发到网络平台上。

董利民在采收西红柿。刘柯旋摄

2021年4月,多年在外办企业的董利民回乡,被选为村里的“当家人”。怀着提升传统产业、带动百姓共同富裕的信念,他联合几位“反哺”家乡的有识之士,在村旁闲置的旧棚址上新建30亩高效日光温室大棚。

董利民请来山东寿光专业师傅建棚,从北京农科院引进新优品种,由区农业局技术人员指导种管。自动卷帘机、水肥一体滴灌、温湿度控制系统和无公害种植技术入棚,30亩大棚7个人轻松打理。

游客在棚中采摘。刘柯旋摄

一部手机、百余条视频,实现农超对接、网上订货,快递、货车开到地头,柿果销售火爆。附近群众赶来学习新型棚室、温湿调控、新品繁育、现代营销,蔬菜大棚成了“新农技”课堂。

据了解,徐水区政府向高林村镇重点村派驻乡村振兴工作队,吸引能人返乡。近两年,十里八乡的设施蔬菜面积扩大到3000亩。董利民牵头成立西红柿种植协会,协会+基地+农户,传播新技术,推进农旅融合,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刘柯旋)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