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徐水区:都市农业正“青春” 大棚柿果分外“红”

2022年03月16日17:0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果红叶绿,阳光正好。3月15日,保定市徐水区麒麟店村温室大棚内,十多位游客手提果篮,惬意采摘。“这是一款水果西红柿,酸甜爽口,沙润多汁,一吃就停不下来……”地垄间,手机前,村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瑞雪正在精心录制短视频。

刘瑞雪在温室大棚内忙碌。 刘柯旋摄

“三月初开始下果,现在每天采收1000斤,批发价每斤10元。本月末将进入盛果期,日产量能达到三四千斤。有麒麟果、圣女果、迷彩果等四个品种,口感各不相同。”刘瑞雪一边向现场“果粉”们介绍,一边把视频发到抖音平台。

火红的西红柿挂满枝蔓。 李月英摄

从2021年10月建棚开始,到幼苗移栽、上架、结果、着色、采收,刘瑞雪每天在棚中忙碌,闲暇时录制视频,记录西红柿的生长过程。自己出镜,个人编辑,真情实感,很快走红网络,视频获赞2.1万次,粉丝超两千。北京、保定及周边县游客慕名而来,品尝采摘;销售商网上订货,地头装车。

西红柿挂满枝叶间。 刘柯旋摄

春阳下,村里几个妇女正在手脚麻利地装箱打包,不时招呼着口音各异的游客。不远处,“都市农业示范基地”的巨幅标识牌格外醒目,一排排大棚熠熠闪光。电动卷帘机、滴灌管网、测温仪、增温机、微信码、供来客休息的步道长亭,处处显示着“科技范”“现代感”。

“当地曾是远近闻名的‘西红柿之乡’,种植面积逾万亩。近年由于棚室结构老化,品种、技术更新不快,发展萎缩。”去年秋后,怀着重塑菜乡金招牌、带动百姓共富裕的信念,党员刘瑞雪、村党支部书记董利民等几个年轻人投资100多万元,在这片闲置的60亩旧棚址上,新建高效日光温室大棚,引进西红柿新优品种,区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青年技术员全程指导。

商议棚室蔬菜发展规划。 刘柯旋摄

冬去阳春至,满园柿果香。棚室间,附近村的农民观摩求技。区委宣传部和镇村干部、农技人员与刘瑞雪商议扩大种植规模,提升菜乡知名度,发展休闲采摘、耕读拓展、农业研学事宜,勾画都市农业和乡村振兴新图景。(刘柯旋、靳晶)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