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组织开展“服务个体户 助力稳增长”活动

2023年02月26日08:46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组织开展“服务个体户 助力稳增长”活动

十六部门联合行动,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经济健康发展

河北组织开展“服务个体户 助力稳增长”活动

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等十六部门联合印发方案,决定今年在全省组织开展“服务个体户 助力稳增长”活动,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个体工商户在稳就业、促增长中的基础作用和关键作用。

方案聚焦个体工商户需求,以实施暖企助企行动为引领,完善机制,落细政策,加大帮扶,创优服务,更大力度为个体工商户解难题、办实事,帮助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加快发展。

方案明确了“服务个体户 助力稳增长”活动九项重点任务。

聚焦完善机制,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完善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推动市、县(市、区)级层面建立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政府领导、市场监管牵头,横向联动、纵向贯通,分工负责、分级推进”工作格局。

聚焦政策落实,细化实化配套措施。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出台配套制度措施,落实落细《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关于经营场所供给、资金、财税、金融、社保、创业就业、社区便民服务、数字化发展、知识产权保护、纾困帮扶等方面政策措施。

聚焦决策分析,开展个体工商户发展情况大调研。通过组织课题研究、问卷调查、走访调研等方式,对个体工商户发展情况、活跃度、经营状况等进行调查。

聚焦纾困发展,开展“入万户送服务解难题”活动。探索实施分型分类精准扶持。

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开展“个转企”试点,助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加强政策辅导和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个体工商户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和知识产权运用能力等,增强市场竞争力。

聚焦便民高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和“一件事一次办”,优化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和跨部门、跨领域办事提供便利。完善歇业制度,推行信用修复制度,推进柔性执法,加强涉企收费行为监管,维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

聚焦降本减负,加大财税和金融支持力度。落实相关财税支持政策,确保精准及时惠及个体工商户。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和提供适合个体工商户发展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扩大个体工商户贷款规模和覆盖面,提高贷款精准性和便利度。

聚焦创业创新,促进上岗就业。完善创业扶持政策,依托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化人力资源机构,开展用工对接,缓解个体工商户用工短缺难题。支持个体工商户按照政策规定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专业能力水平。

聚焦党建引领,激发发展动力。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团结引领个体工商户诚实劳动、依法经营、创新发展。发挥党建工作指导站作用,推动在个体工商户经营集中的专业市场、楼宇商圈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记者马彦铭)

(责编:张晓博、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