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点燃冰雪激情,书写后奥运精彩

2023年02月05日08:41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点燃冰雪激情,书写后奥运精彩

点燃冰雪激情,书写后奥运精彩

​——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文体表演侧记

2月4日,来自阜平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45名孩子,应邀献唱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河北日报记者 张 昊摄

2月4日,来自阜平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45名孩子,应邀献唱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河北日报记者 张 昊摄

“千万雪花,竞相开放。万千你我,汇聚成一个家。雪花,雪花,开在阳光下。在故乡,在远方,都一样闪亮……”

2月4日上午,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再次吸引了众人的目光。随着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孩子们天籁般的童声响起,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文体表演拉开帷幕。

本届冰雪运动会在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之际举办,开幕式主题为“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加快建设冰雪运动强省”。开幕式文体表演聚焦后奥运时代背景,以冰雪为核心元素,分为“冰雪之声·冬奥回响”“冰雪之路·蓬勃发展”“冰雪之梦·冀往开来”三个篇章,分别聚焦冬奥记忆、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和河北冰雪运动蓬勃发展、加快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等。

“再次穿上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穿过的表演服,孩子们仿佛又回到了冬奥会的氛围中。在冬奥竞赛场馆‘雪如意’演唱,也让他们精神振奋。”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指导老师、阜平县马兰小学校长袁心顺告诉记者,献唱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让孩子们成长不少。北京冬奥会后,他们继续当好北京冬奥精神和冰雪运动推广的使者,努力学习,积极参与冰雪运动,体现了新时代河北青少年的风采。

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一次冰雪盛会,也促进了河北的发展。文体表演第二篇章“冰雪之路·蓬勃发展”,在令人心旷神怡的花样滑冰表演中展开。

现场,“雪如意”比赛结束区的一部分被改造成了真冰场。曾获得过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全国花样滑冰冠军赛女单冠军的省花样滑冰队运动员陈虹伊,伴着优美的旋律翩翩起舞,以淋漓尽致的表演《燃梦冰滑》,把观众带入童话般的梦幻世界。

“表演后,队员将继续回归训练场努力训练,力争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取得好成绩,力争有运动员登上冬奥赛场。”省花样滑冰队主教练李成江表示。

当欢快的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响起,由省花样滑冰队、承德市冰雪轮滑运动协会会员等联合带来的歌舞表演美轮美奂,冰上太极剑、冰上轮滑、冰上呼啦圈等表演则让现场气氛变得十分欢快。

冰上太极剑的表演者是来自承德市双滦区的56岁的张国祥。他与师傅张宝柱将滑冰运动的快、准、灵秀和太极剑的缓、柔、稳重相结合,助推冰上太极剑项目成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国祥说,将努力带动更多人走进冰场、雪场,强身健体。

熠熠生辉的“雪如意”,表演者们矫健的冰上运动身姿,见证着河北省冰雪运动的发展。在北京冬奥会前就实现“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3000万人”目标的基础上,后奥运河北省群众性冰雪运动正在继续上规模、上水平,竞技冰雪成绩稳步提升,不断取得新进步。

文体表演第三篇章“冰雪之梦·冀往开来”,聚焦加快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成果,以冰雪为媒,览燕赵之美,彰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魅力和风情。

唐山市短道速滑队、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和省歌舞剧院联合表演的情景舞《冬之歌》,演员们纵情冰雪,活力四射,展现了河北“冰雪+”活动的丰富多彩;省体育局武术运动中心运动员、张家口市宣化二中学生等联合表演的情景舞《春之华》,仿佛把人带进草木蔓发、山花烂漫的原野……

河北省体育文化旅游资源丰富。2022年,乘冬奥东风,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提速,宣传推介加强,进一步提升了知名度。冬奥场馆赛后利用起笔“破题”,举办了一系列赛事活动和会议会展等,文体旅加快融合发展,进一步增强了吸引力。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乐享冰雪的激情,洋溢幸福滋味……”随着歌曲《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到河北》唱响,全体演员再次登场,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来吧,朋友,到崇礼体验在雪道飞驰的快意,感受冬奥场馆的激情;来吧,朋友,到河北品文化盛宴,赏秀美山水,看火树银花——这是河北向四海宾朋发出的诚挚邀约。(记者王伟宏)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