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全力保障双节期间“舌尖上的安全”

2023年02月03日14:3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元旦、春节期间,食品消费需求大幅上升,为保障人民群众节日期间食品安全,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根据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双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全力保障双节期间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提高政治站位,周密部署加强领导

院领导班子切实把加强双节期间食品抽检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坚持以“四个最严”为遵循,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强化风险研判,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扎实筑牢食品安全底线,严防节日期间食品安全风险。

突出重点,加大抽样检测力度

针对双节期间食品消费特点,省食检院派出10余支抽样队伍从实体经营和网络销售两个渠道进行抽样。锁定老百姓消费量较大的蔬菜、水果、水产品、畜禽肉、鲜蛋及餐饮食品等16个大类83个细类,共计1800批次进行抽样检验检测,重点检测农兽药残留、重金属、微生物、食品添加剂等指标,目前已出具检验报告600余份。

不断提高检验能力,有效保障应急检验

省食检院持续提高检验能力,扎实完成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做到问题早发现,隐患早处置,确保万无一失。同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保持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科学应急处理突发事件,切实保障节日期间应急检验体系的发挥,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

开展科普宣传,共筑节日期间食品安全防线

省食检院积极发挥“一馆三基地”在食品安全科普工作方面的引领作用,双节期间积极开展实验室开放日、食品安全“进企业”等活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指导帮助食品经营者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意识,规范管理流程,营造了节日期间浓厚的食品安全社会氛围。

加强科技创新,筑牢节日期间风险防控体系

一年来,省食检院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科技成果获多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项。双节期间紧紧围绕食品安全监管和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强化科技引领,主动加强风险预警研判,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手段,提升双节期间检测工作质量,为政府科学监管提供技术支撑,为公众饮食安全提供技术保障。(武云晓)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