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用好冬奥场馆 续写精彩篇章(现场评论)

史自强
2023年01月06日08: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U型场地等5条冬奥“同款”赛道向公众开放;打造全新的滑雪公园,为滑雪爱好者增添“娱雪”乐趣;推出汇集音乐、电影、摄影及特色展览等主题活动,满足游客多样化的运动文化需求……北京冬奥会后的第一个雪季,河北省张家口市全面提升冰雪旅游产品和服务,持续放大冬奥效应。

以冰雪为媒,因冰雪而兴。北京冬奥会后,做好冬奥遗产的后续利用是河北省面临的重要课题。冬奥场馆是冬奥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冬奥会后开展冰雪运动、激活冰雪资源的重要载体。从国外情况看,由于冬奥场馆存在前期投入大、专业性强、季节性强、通用性差等特点,后续利用一直是世界性难题。近日,河北省加快推进后奥运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竞赛场馆后续利用总体方案》,提出推动冬奥竞赛场馆高效、可持续利用,推动冰雪运动实现新发展。

北京冬奥会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冬奥场馆因赛而建,办赛是场馆的“本职工作”,后续利用也与体育赛事密不可分。目前崇礼区竞赛器材设施完善,赛事服务及各业务领域保障体系也非常成熟,可满足国际国内大型冰雪赛事需求。在2022—2023年雪季,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单板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将在张家口赛区冬奥场馆举办。高水平的冰雪赛事,让冬奥场馆持续发光发热,专业价值不断体现。

冬奥成果,人民共享。鼓励大众参与,推动全民健身发展,是冬奥场馆赛后利用的题中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谋划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将举办重大赛事同服务全民健身结合起来”。2022年8月,全国“全民健身日”主题示范活动暨河北省“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张家口崇礼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举行。将全民健身引入奥运场馆,有助于用好冬奥场馆,同时也推动了全民健身运动。如今,在冬奥场馆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组织形式多样的青少年冰雪运动培训和中小学生冰雪运动普及活动等,皆已被明确写入此次总体方案,冬奥遗产将实实在在成为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

挖掘冬奥场馆的资源潜力,需在突破季节局限上下功夫,让场馆利用从“一季”迈向“四季”。崇礼夏季平均气温18.4摄氏度,气候凉爽,风景秀丽,是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重要支点。2022年夏季,第二届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在崇礼举办,吸引京津冀和各地游客一起畅享旅游快乐和运动激情。冬季承接专业高端赛训,承接国内外各级雪上项目运动队驻训;同时开发全季体育项目,持续举办崇礼50公里山地越野赛、崇礼168国际超级越野赛等特色精品赛事,并全面培育会、展、演、典等新业态,实现全季运营……总体方案中的四季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有助于实现冬奥场馆利用效益最大化。

北京冬奥会的精彩落幕,也是冬奥遗产利用的全新开端。此次总体方案的出台,让后冬奥时期张家口赛区场馆的后续利用迈出了全新步伐。展望未来,用好用活冬奥遗产,一定能让我国冰雪事业不断迸发新的活力。

(作者为本报河北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06日 05 版)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 打造更高水平法治河北
  “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 打造更高水平法治河北”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朱鹏涛摄 人民网石家庄1月5日电 (朱鹏涛)从河北省委宣传部1月4日召开的“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 打造更高水平法治河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党对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法治服务保障作用有力彰显,地方立法质效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司法公正得到有效维护,法治宣传教育稳步推进。…
承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筑牢京津生态屏障
   思想之旗引领航向,新征程上开启新篇。回眸2022,河北实干笃行,不负人民。奥运健儿在“雪如意”赛场一飞冲天,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见证奇迹;石家庄至北京实现了1小时通达,“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初步成型;数字经济规模达1.39万亿元,科技强省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找准党中央战略部署与河北实际的结合点,1月3日起,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人民网河北频道共同推出“特别策划·词说燕赵——回眸2022系列报道”。报道针对河北十一地市及两个省直管市,用一个关键词盘点一地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亮点。 今天的报道关注承德,关键词为:生态优先。…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