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 打造更高水平法治河北

2023年01月05日11:5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 打造更高水平法治河北”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朱鹏涛摄

人民网石家庄1月5日电 (朱鹏涛)从河北省委宣传部1月4日召开的“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 打造更高水平法治河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党对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法治服务保障作用有力彰显,地方立法质效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司法公正得到有效维护,法治宣传教育稳步推进。

中共河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永志介绍,河北省在全国率先构建起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法治的工作格局,全面压实了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法治保障,依法防控疫情,积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制,全力保障社会安全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具体实在。

聚焦保障改善民生、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先后出台了一批具有河北特色、务实管用、事关民生的法规规章,创制性立法走在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上升为省政府规章,荣获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大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河北省2个县(市)被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在全国率先实行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制,连续13年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宪法法律知识考试,全省206个村(社区)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下一步,河北省各级各部门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河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着力推进法治河北建设高质量发展。

准确把握方向,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省的领导。不断深化“五级书记”抓法治工作格局,进一步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开展全面依法治县规范化建设,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着力解决基层法治建设薄弱问题,夯实依法治省基层基础,以全面依法治县规范化推进全面依法治省不断迈上新台阶。

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谋划推进法治建设。日前,河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式现代化法治河北场景行动方案》,提出到2027年法治河北建设的总目标,并谋划5个专项行动。将着眼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加强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各领域工作。统筹推进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落实落地。紧扣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创新立法理念,重点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围绕能源强省等省委重大部署,围绕生态环境、防范化解风险等重点领域,突出“小切口”“小快灵”地方立法,以高质量立法引领规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进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通过示范地区和项目的引领带动,促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深化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以科学配权、规范行权、依法治权、廉洁用权为重点,加快构建科学合理、规范有序、权责一致的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全面推进全民普法,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践行为民宗旨,着力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贯彻落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相关措施,重点保障进城务工人员、残疾人、老年人、青少年、妇女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深入推进“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均衡配置城乡法律服务资源,努力让全体人民共享法治成果。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融合发展,深化智慧法律服务建设,升级改造12348公共法律服务系统。抓好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融合化、多元化、专业化、规范化“五化建设”,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增强公共法律服务可及性、针对性、时效性。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 打造更高水平法治河北
  “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 打造更高水平法治河北”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朱鹏涛摄 人民网石家庄1月5日电 (朱鹏涛)从河北省委宣传部1月4日召开的“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 打造更高水平法治河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党对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法治服务保障作用有力彰显,地方立法质效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司法公正得到有效维护,法治宣传教育稳步推进。…
承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筑牢京津生态屏障
   思想之旗引领航向,新征程上开启新篇。回眸2022,河北实干笃行,不负人民。奥运健儿在“雪如意”赛场一飞冲天,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见证奇迹;石家庄至北京实现了1小时通达,“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初步成型;数字经济规模达1.39万亿元,科技强省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找准党中央战略部署与河北实际的结合点,1月3日起,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人民网河北频道共同推出“特别策划·词说燕赵——回眸2022系列报道”。报道针对河北十一地市及两个省直管市,用一个关键词盘点一地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亮点。 今天的报道关注承德,关键词为:生态优先。…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