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718户全民所有制企业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任务

2022年12月28日08:40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718户全民所有制企业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任务

河北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718户全民所有制企业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任务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12月27日召开的河北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国资系统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等8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河北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现圆满收官。

建设更加成熟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取得明显成效。提升董事会建设质量,各级企业董事会全面实现应建尽建,企业集团及子公司外部董事占多数完成率达到100%。在全国率先出台公司制改革实施方案,因企制宜、分类施策,全省718户全民所有制企业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任务,相关经验做法入选全国改革三年行动典型案例。

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2021年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达到415亿元,近三年平均增长率8.3%。优化钢铁产业布局,唐钢新区、石钢新基地正式投产。对全省企业港口资源实施战略性重组整合,组建新的河北港口集团。全面完成去产能任务,压减炼铁产能512万吨、炼钢产能693万吨,压减煤炭产能4534万吨,占全省压减任务总量的81.4%。

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取得明显成效。实施研发投入“三年上、五年强”专项行动,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河钢集团全球首创“特厚钢板调质热处理装备技术”,钒产品纯度达到99.9%;华药新药研制的抗狂犬病毒单抗注射液填补我国空白。截至11月底,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完成研发投入费用139.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9.32%。

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益取得明显成效。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各级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覆盖率达到100%。企业公开招聘员工比例达到100%,竞争上岗管理人员占新聘任管理人员比例达85.8%。在51户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部开展不同类型的中长期激励,惠及4118名关键岗位核心人才。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取得明显成效。实施瘦身健体,监管企业集团总部压降取得显著成效,内设机构精简19.5%,管理人员压减45.3%。推进“处僵治困”,36户“僵尸企业”和列为低效无效资产的158户企业全部完成处置。全面完成剥离办社会职能工作,297.9万户次“三供一业”、64个市政设施、73个社区管理机构完成分离移交,109万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实现社会化管理,相关做法在全国推广。

此外,在推动改革示范工程、提高国资监管效能、加强党的建设方面成效明显。河钢唐钢、建投国融、港口秦港、国控资本、财达证券、资产公司6家企业入选国家“双百企业”,河钢数字、华药新药、河钢新材、华药金坦入选国家“科改示范企业”,10家示范企业改革成效显著。制定出资人监管权力责任清单、授权放权清单,公布27项国资监管事项,将5大类21项职权授予企业。全面完成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省级集中统一监管比例达到100%。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培育出河钢“钢铁先锋”、三友“党建登高计划”等党建品牌。(记者贡宪云)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