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累计投资超1100亿 “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初步成型

——京津冀协同发展八周年河北铁路建设纪实

2022年12月27日07:4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京张高铁上行驶的高铁列车(资料图片)。罗春晓摄

人民网石家庄12月27日电 (袁志广)2015年12月,津保铁路建成投运,河北省中南部地区与津唐秦等区域实现“快速牵手”;2019年12月,京张高铁建成通车,与冬奥携手并肩成为喜迎八方来客的靓丽名片;2020年12月,京雄城际投运,成为雄安新区建设的开路先锋……

京津冀协同发展八年来,河北省轨道交通建设牢牢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充分释放“协同动能”,着眼加快推进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保障“轨道上的京津冀”跑出“新速度”。

来自河北省发展改革委(以下简称省发改委)的信息显示,八年间,河北省累计投资超过1100亿元,相继建成开通了津保铁路、石济客专、京张高铁等8条共计800余公里高速铁路,实现了市市通高铁的目标。这些铁路与既有的京沪、京港澳(京广)、石太客运专线等相连接,形成了京津冀对外连接东北、西北、华东、华中、华南、港澳地区的高铁通道主网络,“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初步成型。

服从服务国家战略 全力以赴保障铁路建设

据介绍,河北省内环京津、外沿渤海,铁路在全国路网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既是全国进出京津的必经之地,又是国家“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运输通道。河北在铁路建设上坚定不移服务服从国家发展大局,坚持以最扎实的工作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新突破。

为加快构建雄安新区对外骨干铁路网,在国家发改委和国铁集团的指导和全力推动下,省发改委会同省有关单位第一时间开展了京雄城际铁路规划研究工作。

在建设前期,围绕推动京雄城际铁路尽早开工,省发改委加强与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社稳评估、用地预审、规划选址、环评报告、穿越道路等项目审批所需的近20项手续;建设者们主动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全力投入,确保了该城际铁路如期开工。

在建设期间,省发改委派专人跟踪进展、协调解决建设中的问题,尤其是铁路穿越国内等级最高的2处1000KV特高压、跨越高速公路等问题,持续协调调度、研究解决意见,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自2018年2月28日京雄城际铁路开工建设,经过700多个日日夜夜的努力奋战,2020年12月27日,京雄城际铁路比原计划提早1年建成通车,提前打通了雄安新区与外界联络通道。

扛起责任奋勇前行 用情建设人民满意铁路

“铁路建设中的征地拆迁直接关系到沿线群众切身利益,如何确保每一个工程节点按照进度如期进行的同时,又做好群众解释工作,让每一户拆迁居民、拆迁企业合理诉求得到满足,也是铁路建设面临的大事。”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贾乐堂说。

据介绍,铁路建设任务艰巨,点多线长面广,涉及到的村庄和百姓数量众多,建设过程中的征地拆迁工作格外困难,可能每一公里的铁路都会涉及几户、十几户甚至整个村的搬迁。

为此,省发改委会同沿线市县铁路办细化目标任务,协调各级各部门上下联动,坚持把工作做到每一村、每一户,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期,解决在铁路建设开工前。八年来,河北省已建成和在建的21个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均按期顺利完成。

据介绍,在征地拆迁工作中最具代表意义的是京张高铁沙城站改造项目。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设施,京张高铁建设工期紧、任务重,每个工程节点都有严格的时间要求,一项工作的延期会导致整个工程的滞后。而整个工程建设难点之一是既有沙城站改造,该站位于京张高铁架梁通道上,需整体迁移改造,并拆迁站房周边百余户房屋。

为保障拆迁工作顺利进行,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专门成立了铁路房屋拆迁工作组,提前做好入户调查、清登评估、政策宣传等工作,并根据房屋类型等制定了一套详尽的拆迁补偿安置办法。

征拆过程中,各部门密切配合、连续奋战,坚持既尊重历史情况又面对具体现实,既充分考虑被拆迁人合理诉求又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仅仅两个月就完成了全部拆迁任务,为京张高铁按时开通创造了条件。

在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12月,京张高铁顺利通车运营。2022年2月4日至20日冬奥期间,京张高铁累计开行列车554列,圆满完成了北京冬奥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聚焦品质促提升 让“轨道上的京津冀”再上新台阶

据介绍,面向“十四五”,河北将围绕落实国家和省内的相关发展规划,全面提升铁路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和水平,聚焦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京津冀城镇主轴发展等重点任务,补短板、强弱项、破瓶颈,高质量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再上新台阶。

据介绍,2022年,在推进京唐城际、和邢铁路、石衡沧港城际、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等一批在建项目加快实施的同时,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与铁路方面密切配合,省市同心协力,以“坚决一点、再快一点”的态度,提前部署,跟踪盯办,如期实现了9月29日雄商高铁开工,9月30日雄忻高铁开工,11月26日津潍高铁开工的目标任务;创造了最短时间破解资金、土地等要素制约,多项目、密集开工的“河北加速度”。

“用心用情用力,实事方能做实,好事才能办好。”河北省发改委主任杨永君介绍说,“‘十四五’期间,省发改委将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工作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对铁路工作的总体要求,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大局,持续高质量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为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根据规划,到2025年末,河北省铁路里程力争达到9000公里,其中高铁2500公里,“轨道上的京津冀”基本形成。到2035年,河北省铁路里程力争达到1.1万公里,将建成雄安新区“四纵两横”高速铁路网,以及以京津石雄为核心的“环射型+网络化”城际铁路网,与其他交通方式深度融合,形成国际领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群众出行也将更加便捷舒适。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