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威县:“小工厂”释放科技创新“大能量”

2022年12月16日11:4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以前每一条生产线从上料到成品下线,需要七、八个工人配合才能完成。现在经过智能化改造以后,一条生产线只需一个工人看管上料即可完成之前的工序,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如今,位于河北省邢台市威县开发区的凯利航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逢人就夸车间智能化改造后的效果。

与其他传统企业一样,该公司也属于传统企业中用工密集且附加值较低的企业,加上近年来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致使用工成本增加,为传统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困境。为了破解传统企业发展难题,威县以加大科技创新为切入点,大力度招引科创型企业,推动传统企业“智改数转”,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使县域经济得到高质量发展。

河北凯利航包装制品公司改造后的智能化生产线。 孟令超摄

如何将科创型企业引进到县城落户扎根,服务传统企业转型发展,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转化,对于威县来说是同样面临的问题。威县借助教育部定点帮扶的契机,成立“百校入威”工作专班,一方面结合自身产业集群特征,大力度招引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优质校友企业,一方面推动企业与高校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搭建创新研发平台。而落户在威县开发区的上海华睿信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教育部在威挂职干部通过招商选资帮扶引进的校友企业。

“我们瞄准了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和机会,以解决他们生产环节中效率低、附加值低等问题为突破口,从而实现对生产全过程系统集成的自动化设计与改造,实现从车间到云端全流程可视化、智能化、数字化的生产。”上海华睿信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为园区内的传统企业如包装制品企业、挂车生产企业等在内的10多家企业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应用,并同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大学等省内重点高校共建了人才实训基地和工业大数据实验室,更好地服务传统企业“智改数转”。

上海华睿信达威县分公司的工业机器人服务中心项目。 孟令超摄

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培育创新主体上,威县大力实施科技赋能行动。紧盯“高大上”,有针对性开展服务,实现科技政策直通企业、企业问题需求直通部门、普惠政策服务全覆盖,“一企一策”及时解决企业个性化问题需求,推动企业由弱变强、由小变大,截至目前共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1家、高新技术企业54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家,每年新增发明专利10件以上,引进院士工作站2家,建成院士合作重点单位3个。

“传统企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根本,而以科技创新引领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能大幅提升传统企业的竞争力、生产效率和附加值,让他们在市场环境中活跃起来。我们在科技创新的引导过程中,既要转变他们的理念,又需要多措并举搭建平台给他们增加信心,才能让传统企业感受到科技创新的优势,让他们也能释放出科技创新的能量。”威县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孟令超)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绿色+数字” 为张家口高质量发展插上“双翼”
  当风拂过缓缓转动的风车叶轮,一条总长666千米的张北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动能显现,每年可向北京输送140亿千瓦时“绿电”,“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 当塔吊林立在怀来官厅湖畔,一座承接北京数字产业外溢的科技创新基地拔地而起,这里可安装5万余架机柜,容纳服务器50余万台,“中国数坝”的名号被叫得响亮; 当阳光照耀光伏区的蓝色电池板,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在配电网中形成一个“纵横交错江河中的码头”,满足了张北部分数据中心绿色用能需求,实现了多利益主体的共赢…… 环首都·官厅湖大数据产业基地鸟瞰图。 怀来县委宣传部供图 日前,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确定在10个地区首批开展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综合试点,河北省张家口市位列其中。…
石家庄市发布23条举措支持企业健康发展
  人民网石家庄12月14日电 (祝龙超)为深入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进一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12月12日,石家庄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确定了8个方面23项具体工作举措,帮助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通知明确,本政策措施有明确时限的,按规定时限执行;无明确时限的,执行期限至2023年3月31日。…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