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系列访谈之一

有序恢复生产生活后 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2022年12月13日13:3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2月13日电 (袁志广)随着生产生活有序恢复,如何才能有效避免感染风险?近日,人民网河北频道专访了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程蔼隽,请她为大家答疑解惑。

人民网河北频道:随着生产生活有序恢复,如何才能避免感染风险?进入各类公共场所应当注意哪些方面?

程蔼隽:首先身体不适不要出门,尤其是有发热、乏力、干咳、咽痛等症状时,最好居家休息观察,暂缓外出,不要带病上班。老年人、孕妇、婴幼儿尽量少去非必要的公共场所。

如果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可以外出,出门前戴好口罩,最好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剂或消毒湿巾,多带几个口罩备用。

到商场、超市购物应提前列好购物清单,尽可能选择附近的超市商场,尽量选择人流较少的时段错峰前往。购物时,应全程戴好口罩,选购物品时建议佩戴一次性手套,结账时尽量采用无接触方式付费,时刻注意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

如果去医院或药店,最好佩戴N95/KN95等医用防护口罩。视情况选择交通工具,路途较近的,优先选择步行或者骑自行车;路途较远的,可开私家车或乘坐出租车。

应按照要求配合落实场所管理者采取的相关防疫措施,并严格做好个人防护,随时注意保持手卫生,如果没有流动水洗手的条件,可用消毒湿巾或免洗手消毒剂及时进行手消毒。

人民网河北频道:如果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程蔼隽:注意佩戴好口罩,同时尽可能采用无接触方式支付车费,减少使用现金。如果乘车人员较多,可等下一辆车。上车后尽可能选择人少的地方落座。如果可以开窗,可以打开车窗通风。下车后,用消毒湿巾或免洗手消毒剂清洁手部。

乘坐出租车时,也应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选择后排落座,注意开窗通风。

人民网河北频道:随着生产生活有序恢复,到单位办公应该注意些什么?

程蔼隽:在人多的区域,每个人都应戴好口罩,尽量采用同一方向或者背对背的座位安排,保持安全距离;尽量采取线上沟通的方式交流,减少不同区域之间的人员流动交往。

办公室上午、下午应各开窗通风一次,每次至少半小时以上。如召开会议尽量采用线上方式举行。线下会议,要缩短开会时间,减少参加人数。

电梯按钮、门把手、公用电话等人员经常接触的公用物品要定期消毒,接触后要及时做好手卫生。

如在单位就餐,应将餐食打包带走,在工位就餐,就餐时少与他人交流,保持安全距离;摘下口罩就餐时注意保持口罩内侧的清洁。

人民网河北频道:除了上述问题之外,还应该注意哪些方面才能有效避免感染风险呢?

程蔼隽: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和流感疫苗,并根据天气变化,注意防寒保暖,做好室内通风换气,保持环境清洁干净,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增强免疫,关注自身健康。

乘坐厢式电梯务必科学佩戴口罩,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电梯按钮等公用设施;如果接触,要注意及时做好手部卫生。如去其他服务场所,在做好常规防护的同时,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提前预约,避免人多聚集。

在通风良好的室外公共场合,如果与人很难保持安全距离,还是要科学佩戴口罩。室外运动,要注意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剧烈运动时不要戴口罩,尤其是不能戴N95/KN95等密闭性能较好的口罩。

回家后,及时洗手,摘下口罩,脱掉外套放在通风的地方。摘口罩时注意不要触碰到口罩的外侧,在外面使用过的手机、钥匙、身份证、就医卡、各种消费卡以及进门接触过的门把手等可用75%的酒精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