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城市立交桥 纵横通八方(新时代画卷)

2022年12月12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上海市延安东路,车辆行驶在立交桥上。
肖 扬摄(影像中国)

安徽省宿州市宿州北高速互通枢纽。
苗 地摄(影像中国)

陕西省西安市,曲江新开门立交桥旁建起了运动场地,方便附近居民健身休闲。
朱军强摄(影像中国)

海上互通立交桥——杭(杭州)甬(宁波)复线宁波一期项目滨海互通,是目前在建的亚洲最大海上互通立交桥。图为滨海互通项目。
姚 峰摄(影像中国)

近日,京雄高速公路六环立交主线贯通,进一步优化了京津冀高速公路网结构。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广东省广州市东晓南路立交桥,桥身两侧种植着美丽的簕杜鹃。目前,广州已完成约350公里的桥梁绿化装饰,分布在全市各区,形成了颇具特色的城市空中花廊。
魏劲松摄(影像中国)

夜色中的重庆市中心城区最大立交桥——黄桷湾立交桥。该立交桥连接8个方向,多达5层,设有18条匝道。
刘新吾 郭 旭摄影报道(人民视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白日里纵横交错、车水马龙,夜色中流光溢彩、美轮美奂的立交桥,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形象展示的特色名片。

城市立交桥,见证着显著提升的发展速度。新时代十年,全国城市桥梁数由2012年的5.76万余座增至2021年的8.36万余座,其中立交桥数量由4048座增至6107座,为畅通城市交通、完善城市路网结构奠定了坚实基础。

城市立交桥,见证着不断深化的创新力度。8个方向18条匝道的重庆黄桷湾立交桥、最大垂直落差55米的贵阳黔春立交桥……借助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数字仿真建造等先进技术,一座座结构复杂、造型各异的立交桥拔地而起,串联起城市交通脉络。

城市立交桥,见证着直抵人心的民生温度。在不少城市,立交桥下设置篮球场、游乐区等场地,运用花卉绿植、灯光照明进行装饰,“灰色”立交桥变身“多彩”景观点,成为周边居民运动休闲的好去处。

桥美路畅、四通八达,立交桥串起了城市发展,装点着幸福生活。

(本报记者  丁怡婷)

数据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12日 09 版)

(责编:张晓博、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