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今年前11个月河北完成河道生态补水48.5亿立方米

2022年12月11日08:22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前11个月河北完成河道生态补水48.5亿立方米

  今年前11个月河北完成河道生态补水48.5亿立方米

形成有水河道长度3929.6公里,水面面积230平方公里

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今年前11个月,河北统筹本地水、外调水等各类水源,向滹沱河、滏阳河、七里河及引黄入冀沿线等近70条河渠,累计实施生态补水48.5亿立方米,形成有水河道长度3929.6公里,水面面积230平方公里,为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和河湖生态环境复苏提供了有力的水资源支撑。

  今年以来,省水利厅围绕增加河道生态补水水量,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对各类水源的联合调度和科学调度。在保证城乡居民生活和生产用水的基础上,全省共利用引江引黄水量约10.5亿立方米和水库水38亿立方米实施生态补水。特别是抢抓汛前有利时机,省水利厅加强水库调度管理,大力实施生态补水,腾出库容用于汛期拦蓄洪水,最大程度减少水库汛期弃水。

  在补水过程中,沿线各地为保证补水河道水质、工程和人员安全,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度优势,扎实开展河湖“四乱”问题常态化清理整治和防溺水、防污染等各项工作。截至11月底,全省已清理河湖水域周边建筑和生活垃圾5万立方米,依法拆除一批违法建筑,有力维护了补水秩序,保障了包括补水河道在内的全省河湖水生态环境质量。

  此外,为做好补水河道地下水监测工作,省水文勘测研究中心组织技术骨干,投入专业设备,在重点补水河段两侧10公里范围内布设680处监测站,并对0-2公里、2-5公里、5-10公里不同范围地下水位变化进行分析。年内全省已取得监测数据134万组,为补水效果评估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提供数据支撑。(记者苑立立 通讯员任树春)

(责编:李哲、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