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加快推进片区镇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试点工作

2022年12月10日15:2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2月10日电 为全面落实国土空间规划部署,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河北省各地加快推进片区镇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大规划社会参与度,选择产业、交通、文化、地缘相近的乡村推动试点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一体化发展规划新路径。截至目前,河北省首个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的地方标准《村庄规划技术规范》发布实施,第一批6个乡镇级片区、18个村级片区省级试点已启动规划编制工作。

7月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积极开展以片区为单元编制镇村国土空间规划,鼓励产业、地域、交通、文化相近,具有联片发展基础和意愿的几个乡镇和村庄联合编制规划。印发《关于推荐片区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试点的通知》明确试点选择要求,鼓励各市结合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美丽乡村建设、乡村建设行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38个省级“多规合一”试点村等,统筹开展片区镇村规划编制试点推荐工作。10月14日,编制印发《片区镇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时间安排、保障措施等内容,对各市有序推进片区镇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试点工作提出了要求。

为确保全面了解各推荐试点现状,做好省级试点筛选工作,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先后组织10余个处室局、单位,分8个调研小组共40名人员,赴廊坊、衡水等市县,深入基层对各市推荐的14个片区乡镇、39个片区村庄试点开展调研,实地踏勘镇村规划建设情况,与市、县自然资源规划部门、乡镇政府、村两委负责等280名村党支部书记面对面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发展诉求和连片编制意愿。

同时,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召开“线上+线下”调研工作总结大会,调研组逐一对每个推荐试点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线上为全省万余名村党支部书记讲授村庄规划主要内容和工作方法,并选派120名优秀规划师实地指导。

11月14日,《关于启动第一批省级片区镇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试点的通知》对第一批确定的张家口市怀来县东花园镇-小南辛堡镇-瑞云观乡片区、唐山市迁安市建昌营镇-上庄镇-杨各庄镇片区等6个乡镇级片区,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南庄-通家口-西沟村片区、承德市滦平县巴克什营镇花楼沟-古城川村片区等18个村级片区省级试点进行公布,正式启动片区镇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其他未列入第一批省级试点范围的乡镇级和村级片区,作为市级试点推进片区规划编制。

“开展片区镇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试点工作,旨在片区层面统筹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布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等,合理安排农业、生态和建设空间,激活片区镇村联合发展的强大动力,推进片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河北省自然资源厅规划编研中心主任赵勇介绍,预计将在全省确定10个乡镇级、20个村级片区试点,通过开展省级试点,探索符合河北省实际的片区镇村规划编制方法,形成一批实用、管用、好用和可复制、可推广的片区规划,为全省范围内开展片区规划工作提供样板,助力乡村振兴。(任少飞、王爽、马汉辉)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