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村村通”更要“路路安”

2022年12月02日08:40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村村通”更要“路路安”

  河北省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村村通”更要“路路安”

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村地区迎来了交通大发展、车辆大增长,机动化水平快速提升,交通出行方式和交通运输特征明显改变。

  今年以来,全省公安交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决策部署,深入研究解决全省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以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为导向,健全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机制,充实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力量,整顿农村交通违法顽症痼疾,着力除隐患、防风险、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农村公路安全防护水平和农村交通安全现代治理能力水平,为乡村振兴持续不断贡献着公安交管力量。

  农村交通管理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请大家注意安全,不要在马路边随意停车!”在河北省任丘市出岸镇的一次集市上,3名交通劝导员正在疏导交通。

  喊话者叫王运涛,在出岸四村,他有个响亮的头衔:“一口清”——谁家有什么车辆、驾驶人是谁,他随口就能答上来。

  任丘市在300多个行政村建立起交通安全工作站,以村干部为站长,吸纳村里的环卫监督员、学校法治副校长和乡镇包村干部等参与,有效增强了农村地区交通管理力量,扩大了管理范围。工作站工作人员入户摸排信息、宣传交通安全法规和安全常识,与相关部门实现信息共采共享。

  “面包车核载才7人,超载既违法、也危险。”看到村民王某开着自家面包车拉着10余名村民进城干活,王运涛赶紧上门劝说。“道儿远,我们又都在一起干活,通融一下吧。”王某讲起了自己的“难处”。看劝说不成,王运涛帮着出主意:先按照核载人数坐满,到工地干活儿,剩下几个人骑电动车晚一会儿到工地,隔天再换人,轮流坐车。王运涛晓之以利害,王某接受了建议。

  在任丘市,交通安全工作站除了日常巡逻,还依托监控设备,随时随地关注村里交通安全情况。在石门桥镇史村村委会,交通安全工作站工作人员丁玉申正在值班,紧盯大屏幕,观察情况,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相关人员会第一时间赶过去协助处理。“村里不出交通事故,大家都平平安安,日子才能越过越红火。”丁玉申说。

  近年来,任丘市以“静态交通秩序管理”为抓手,加快推进静态交通示范村镇创建,构建了“村民自治管理、监控智能管理、公安执法管理”三位一体的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新格局,通过组建交通安全劝导员队伍、施划停车泊位、安装安全设施、打造宣传载体,结合“智能监控”及社会监控资源,对农村静态交通情况进行全面治理,实现了实时巡查、实时发现、动态分析、及时处理,进一步提高农村交通安全系数。目前,任丘市已创建静态交通示范村庄12个,2021年,任丘市农村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四项指标同比分别下降20.48%、16.67%、11.46%、15.46%。

  今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快补齐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短板,有效化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事故、保安全、惠民生,着力构建党政领导、部门协同、社会联动、公众参与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新格局,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该意见明确了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全面落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管理责任,提出了切实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共治力量的方式方法,找到了破解农村交通安全管理难题的“金钥匙”。目前,全省通过警企合作、警保合作,建设2000余个交通安全劝导站,4.2万名农村专职或兼职交通安全劝导员加入交通安全宣传、隐患排查、违法劝导,推动了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科技强警密织农村交通管理网

  今年10月11日下午6时,保定安国赵某趁着路上人少又地处偏移,悄悄用面包车拉着14名务工人员从望都县回安国市,刚上了博王线村道,就被早已等待的望都县交警查获。他怎么也想不明白交警是怎么知道他面包车超员的,他更想不到的是,其实早在三天前,保定交警支队的民警就通过大数据锁定了他。

  三天前,保定市交警支队民警苑鹏飞,通过大数据集成指挥平台研判,敏锐地发现这辆面包车有超员的嫌疑,该车已连续三天早晨6点到7点,傍晚17点半到18点半通过望都县博王线贾村路口,每次出现好像都在躲避交警巡查。保定交警支队立即将严查此车辆的指令下发到望都县交警大队,望都县交警大队接到指令迅速布控,一举查获。经查,车辆及人员全部为安国市人,每天最少14人乘坐这辆核载7人面包车在安国与望都间往返,更可怕的是,开车的赵某还是无证驾驶。

  为深入推进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更加精准高效消除农村道路安全隐患,保定市交警支队充分发挥集成指挥平台各类研判分析模块作用,整合现有的前端感知设备,汇集抓拍图像和视频数据,并结合农村道路出行特点进行算法分析、智能预警,第一时间将警情派送到附近的民警手中,精准查处。“过去我们就算24小时不间断巡逻,还是有违法驾驶人钻了空子,现在,只要违法一出现,我们立即能接到指令,迅速查处,再能伪装的也无处藏身。”保定市安国交警大队民警张占良说。

  日前,家住秦皇岛昌黎县的史某在家接到昌黎县交警电话,通知其因货车违法载人到交警大队接受调查。开始,史某还矢口否认,但他看到电脑里一张张证据照片时,只能低下了头。照片里不但拍到了车号,而且特别清晰地拍摄到车斗里藏着的人。

  秦皇岛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分析研判专班在货车载人违法研判中发现该车多次违法载人,通过集指平台、车辆大数据平台和监控平台分析该车辆经常在昌黎县活动,第一时间将违法车辆和相关证据下发昌黎交警大队查处。

  一处报警,多方响应,跟踪教育,警示曝光。昌黎县交警对史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他所在的村里也接收到了史某的违法信息,村主任和大队民警上门进行家访谈话,村里的“大喇叭”也广播这件事,史某和村里其他货车驾驶人下定决心再也不违法载人了。

  农村面包车违法超员,货车违法载人,极易导致群死群伤的交通事故,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将农村道路作为预防交通事故“减量控大”的主战场,将情报研判主导、高效扁平指挥、精准机动勤务、实时监督监管的“情指勤督”现代道路交通管理勤务机制延伸到农村,加大对违法超员、违法载人现象执法力度,通过管理与教育相结合,最大程度压缩违法存在的空间,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高发势头得到有效控制,为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防线,广大农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美丽乡村行”将安全播散在希望的田野上

  “村民们注意了,不要去挤面包车,很危险,更别让你家孩子去挤……”早上8点,村民们陆续出门干活,石家庄市井陉县台头村村委会的“大喇叭”准时响起,带有浓厚乡音的交通安全提示在空中飘扬。

  过去,井陉县交警大队大队长郝军喜去村里宣传交通安全知识,都是挨家挨户发传单。但村民说“全是字,不愿看”,宣传效果并不好,郝军喜有些苦恼。

  一筹莫展之际,郝军喜想起了农村大喇叭,“喇叭一响,全村知晓,而且说的都是家常话,大伙儿都爱听。”和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沟通交流后,农村交通安全“大喇叭”响了起来。如今,井陉县17个乡镇街道、321个行政村的交通安全“大喇叭”每天定时播出交通安全知识。

  董丁葭是井陉县台头村大喇叭广播员,每天晚上他都要注意手机微信里的“井陉交警大喇叭宣传工作群”里最新交通安全提示,赶紧下载下来,用来第二天播出。“交警同志考虑得特别细,不但根据天气情况编发不同的提示内容,还有附近的交通违法、交通事故案例,都是身边的事儿,村民才会听得进去、记得下来。”董丁葭介绍说。

  考虑到井陉县群众对传统戏曲接受度较高,井陉县交警大队还特意录制了《丝弦弹唱交通安全》等极具乡土气息的交通安全音频,村民们听得非常开心,还自编自录了《交通安全三句半》等节目,主动要求播出。

  今年9月初,小学刚开学,石家庄市交通管理局刘新利警官带着他自创的“交通安全七巧板”,驱车100公里来到太行山深处的行唐县九口子明德小学,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知危险 会避险”交通安全体验课,还鼓励孩子们自编自演交通安全新童谣去市里演出,展示新农村交通安全新气象。这是今年刘新利警官在太行山区“美丽乡村行”宣讲活动中,走进的第145所农村小学。

  为守护美丽乡村,增强农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从2020年以来,全省公安交管部门持续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今年7至9月份,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抽调骨干宣传力量,配备由一辆大巴车改造的交通安全巡回宣传车,携带宣传物料和移动展台,走进石家庄正定县塔元庄村、保定阜平县骆驼湾村、张家口张北县德胜村等十余个村镇,给富裕起来、出行方式大改变的村民上了一堂“小康路上安全不能忘”的交通安全课,强力吹响“美丽乡村行”冲锋号,示范带动全省迅速掀起农村交通安全宣传热潮。全省各地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村为重点,组织了百余支“美丽乡村行”小分队紧随集市庙会,走进田间地头,齐聚村民广场,对广大农村群众面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累计组织各类宣传活动3000余场次,同步设置更新了农村交通安全橱窗、宣传栏5000余个,在广大农村地区营造起生动立体的“美丽乡村行”热烈氛围。

  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守法出行意识,是打造平安畅通交通环境的重要途径。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常态化推进“美丽乡村行”巡回宣传活动,并构建贯穿联通“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农村交通安全大喇叭播报体系,将交通安全知识送到田间地头,带到农村群众身边,夯实农村交通安全基础,助力乡村振兴。(郝伟、马国利)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