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精准支撑“六大标准体系”建设

2022年12月01日08:18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协助发布20个标准子体系近8万项标准

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精准支撑“六大标准体系”建设

协助发布20个标准子体系近8万项标准

从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了解到,作为全省唯一一家专业从事标准化和质量研究与服务的科研机构,该院精准支撑全省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城乡建设和政府服务“六大标准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共协助省农业农村厅、自然资源厅、应急管理厅、生态环境厅等15个厅局发布20个标准子体系近8万项标准,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白沟箱包业是河北十大区域特色产业之一。为更好助力白沟箱包业发展壮大,省标准化研究院发挥职能技术优势,协助白沟电商协会成立标准化工作机构、组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规范团体标准管理,使其成为白沟地区首个开展团体标准化工作的社会团体。协会综合分析箱包产业发展现状和标准化发展趋势,按照箱包产品生产序列,帮助白沟新城构建了包括3个层次、6个子体系、15个门类、40个子类、涵盖279项标准的全国首个箱包产业标准体系,填补了省内乃至国内箱包产业标准体系建设的空白。

衡水市行政许可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是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为助推试点建设,省标准化研究院运用综合标准化原理,搭建了由服务提供、管理和保障、信息技术、岗位工作四个子体系组成的标准体系,并借鉴工业企业经验,创新性将SOP(标准作业程序)引入行政审批领域,通过精准控制,将业务分解到最小单元,实现了深度标准化。

省标准化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刘燕介绍,该院深入开展宏观质量研究,通过研究全省11个设区市和制造业31个行业的质量竞争力水平,全方位把握全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发展的现状、特点和趋势,研判制造业在科技创新能力、优势产业支撑力、重点区域提升动力、国际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制约河北质量竞争力提升的因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截至目前,全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已连续5年纳入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今年10月,我们获批挂牌河北省‘工业诊所’。”刘燕介绍,下一步,省标准化研究院将深入贯彻河北《关于全面提升产品质量的若干措施》,以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拓展深化面向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的技术服务,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集群、重点产业、重点企业质量提升,探索形成以标准化为引领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新模式,助力全省工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通讯员岳志海 记者马彦铭)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