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这八个村为何上了农业农村部的“红名单”》系列报道之八

悠悠易水旁 蝶变看田岗

张继航
2022年11月28日08:3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河北有8个村入选。这些村子结合自身乡村资源禀赋,挖掘乡土产业、乡土文化等特色资源,创新各种业态,让休闲农业释放出更强的富民效应,让美丽乡村留住更多的美丽乡愁。

这些村子为什么能够上榜?在这一荣誉的背后又隐藏了哪些“善治密码”?近日,人民网走访调研这些美丽休闲乡村,推出《河北这八个村为何上了农业农村部的“红名单”》系列报道,带领大家共同领略这一幅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田岗村是河北省保定市易县西部巍巍太行深处的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整个村庄四面环山,三面环水,是一个环山临水的秀美山村。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易县安格庄乡田岗村赫然上榜。引人才、留乡亲、招客来,田岗村正依托独具特色的易水区域,探索打造更多“文化+旅游”融合新业态,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易县田岗村,环山临水,风景秀丽。 易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易县田岗村,环山临水,风景秀丽。 易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引人才 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从易县易水湖环湖路进入田岗村,村庄周边风景秀丽,山峦叠翠,景色宜人,吸引了不少游人在此驻足拍照。穿梭在绿意盎然的山野间,漫步在田间木栈道上,还会与很多艺术家作品、时尚建筑不期而遇。

位于田岗村口处的田岗艺术中心,建筑形态极具艺术感,又与周边的稻田和村庄相互融合,释放着属于它的美学张力。田园大讲堂外观是一片草皮掀起的设计形式,如地毯般卷曲形成建筑,使其整体融入村落的自然、朴拙,如从土壤中自然生成,成为了艺术主题村中标志性的大地装置。一座座建筑与自然风光巧妙结合,与古朴的山村浑然一体,令人赞叹。

田岗艺术中心让艺术与山水风光交织在一起。 易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田岗艺术中心让艺术与山水风光交织在一起。 易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易县县长杨大伟介绍,近年来,田岗村不断加大公共服务设施和能力建设,致力于改善乡村条件、优化乡村环境,邀请知名艺术家、设计师对原有建筑进行艺术改造和二次开发。结合田岗村区位特点、易水湖西南区域特色和游客游览路线等因素,对田岗村利用率低的闲置建筑,包括艺术中心、农村市集、村史馆等进行重新规划设计。新建农夫市集、智慧化停车场、田园大讲堂、乡村戏台等8处公共服务设施,目前已投入使用。

为了引进人才、引入艺术,让小村庄随处都充满艺术气息,田岗村组织开展了“艺术家驻村计划”。目前,该计划已实施两期,数十名艺术家结合当地地理风物、人文历史进行创作,布局了30余项艺术装置、墙绘涂鸦等作品,打造了一个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小村庄。

行至村中,一顶巨大的草帽立于向日葵花海中,艺术家张哲溢创作的《草帽歌》将村民最朴实的服饰打造成了夏季剧场;艺术家蒙志刚的装置作品《田岗山乐》以山峰外轮廓为灵感,在空中用速写的方式“画”出一条山脉曲线,曲线下悬挂着不锈钢钢管,可迎风碰撞出美妙的音符。

巨大草帽立于向日葵花海,艺术在乡野中生长。 易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巨大草帽立于向日葵花海,艺术在乡野中生长。 易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艺术激发出的乡村活力,不断给予更多村民发展的信心,带动着乡村振兴向前发展。

留乡亲 产业引领乡村发展

曾因为交通闭塞、地处偏远、基础设施不足等原因,田岗村被列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那时,虽守着绿水青山,但缺少产业支撑,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村子日渐“衰老”。

如今,田岗村的文化和旅游服务开展得红红火火,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当地居民的收入也随之大幅增加,居住环境得到改变,越来越多年轻人看到家乡的发展潜力,开始返回家乡、扎根家乡,为乡村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田岗村以旅游业发展为契机,推进三产融合,惠及当地村民。在易水寒舍精品民宿、艺术酒店、林下木屋等乡村民宿建设过程中,优先招聘当地建筑工人。其中,由当地村民自营的知行书院酒店,在经过对原有村中农家院改造升级后,特色十足,有很多游客光临入住,收益可观。此外,篝火露营、临湖垂钓、游船观光等创新体验项目的开发,丰富着全国各地游客旅游体验的同时,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增收机会。

村子火了,村民乐了。许多田岗村村民在家门口即能就业,越来越多青年人也选择返乡创业,从事休闲咖啡、餐饮等度假配套产业的经营。村里袈蓝咖啡厅共在村内招募了6名村民,年龄最大的卢立娜38岁,年龄最小的郝小兵刚刚大学毕业,27岁的郝瑶瑶从城市毅然回到村里,加入到运营管理团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田岗村将四川省高槐村的发展经验和行业资源充分引入,为田岗市集多家摊位主和乡村会客厅的6名员工进行了数十次专业技能培训、服务技能培训和管理知识培训,为田岗村民在地就业,青年人返乡创业保驾护航。

随着产业的发展、村容村貌的提升、田园度假业态的呈现,这里的“绿水青山”正转化为“金山银山”,“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招客来 旅游激发乡村活力

来到田岗村,游客可以在村里的艺术中心欣赏艺术家作品,在乡村会客厅里品味音乐和书香,在山水田园中感受自然、享受艺术。

蓝天白云、田上山水、炊烟山村,框一处美景,按下快门键,便能将易水田岗的美景收入其中。一年四季,都有游客前来“打卡”美景,在社交网络上记录着当下的快乐。

田岗村乡村会客厅建筑成为“网红打卡地”。 易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田岗村乡村会客厅建筑成为“网红打卡地”。 易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么近,那么美。若五月份来到田岗村,那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竞相怒放,流金溢彩、花色醉人,定让人心生欢喜;若是到了八月份,成片的向日葵,金黄一片、灿烂若阳,不虚此行。

每年五月份,田岗村油菜花海引人入胜。 易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每年五月份,田岗村油菜花海引人入胜。 易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个僻静的小山村,原本鲜有外人探访,如今则模样大变,游人如织,产业聚集。依托于田岗村优质的山水资源优势,户外运动爱好者可以在这里跑步、骑行、登山,享受着明媚的阳光,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这里的乡野山川与艺术不断交融,重塑着乡村之美,同时也吸引了大量艺术从业者到此采风和学习,并参与到田岗的乡村振兴建设中;对于游客来讲,这里是逃离城市喧嚣的“世外桃源”,周末或假日来到田岗村,休憩充电、释放压力。这也让村里的老老少少忙碌起来,让村子焕发出新活力。

为了让往来游客玩得开心、行得舒心,田岗村为北京、天津、保定等多方向客源规划了最佳自驾路线,并建设有生态停车场和文化停车场,满足接待需要。田岗新村民中心作为田岗的游客中心,包含游客接待、游客休憩、配套餐饮、便利店等,全方位满足游客的旅游需求。目前,田岗艺术中心、乡村会客厅也均设有游客接待中心,为游客提供问询、休息接待服务。

同时,村内规划设计了完整的引导标识系统,设置在主次交通路口、各对外经营业态和室内外路口区域,满足主要交通点位指引、公共安全提醒等需求,让游客游玩得更加自在。

田岗村党支部书记郝春茂称,好山好水好生态是发展的最好资本,生态旅游产业的建设和运营最多的时候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千余人。正是因为推进乡村振兴与生态旅游相结合,通过文商旅融合发展,这个曾因交通闭塞、地处偏远而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实现了美丽蝶变。

附: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河北)名单

石家庄市正定县新安镇吴兴村

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

秦皇岛市卢龙县蛤泊镇鲍子沟村

保定市易县安格庄乡田岗村

邢台市信都区浆水镇前南峪村

沧州市青县清州镇司马庄村

衡水市饶阳县王同岳镇张口村

张家口市怀来县桑园镇后郝窑村

【相关阅读】

· 葡香四溢 山沟沟变成游乐谷

· 邂逅现代版“归园田居”

· 太行山间的乡村蜕变与富民力量

· 塞北山村似江南 农旅融合促发展

· 种下樱花树 引得幸福来

· 葡萄架上“结硕果”“葡萄+”下“好生活”

· 镶嵌大运河畔 四季蔬果飘香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悠悠易水旁 蝶变看田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河北有8个村入选。这些村子结合自身乡村资源禀赋,挖掘乡土产业、乡土文化等特色资源,创新各种业态,让休闲农业释放出更强的富民效应,让美丽乡村留住更多的美丽乡愁。 这些村子为什么能够上榜?在这一荣誉的背后又隐藏了哪些“善治密码”?近日,人民网走访调研这些美丽休闲乡村,推出《河北这八个村为何上了农业农村部的“红名单”》系列报道,带领大家共同领略这一幅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河北打造“五个一”科技服务品牌支持市县科技创新
  人民网石家庄11月27日电 (杨文娟)从“一支队伍”下基层到“一套菜单”给支持,从“一个平台”宣政策到“一座大厅”常服务,再到“一份报告”提建议……11月26日,河北省科技厅印发了《“盯末端、强服务、促发展”支持市县科技创新专项行动方案》,提出打造“五个一”科技服务品牌,用心用力用情当好“科技服务员”,促进科技资源向市县集聚,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凝聚更加强大的创新合力,打造更为坚实的基层支撑。 “一支队伍”下基层 根据《方案》,省科技厅将在全厅系统内遴选精干力量,吸纳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机构等专业人员,组成帮扶队伍深入地方、园区、企业,将服务措施解读到位、落在基层,协调解决问题困难,做到对接联系市县常态化,指导服务全覆盖。…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