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乡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河北易县:让好风景变好前景

2021年08月17日17:40 |
小字号

走进河北省保定市易县,优美的田园风光、新兴的乡村产业,让生态亮点成休闲景点,变休闲产业为富民产业,让人流连忘返。

在景区里种庄稼

初秋,日照充足,正是太行山区主要农作物玉米生长的季节。在位于易县安格庄村的玉米冒险村生态农场,村民赵响泽正戴着草帽,在齐整的地块里给玉米除草。“我种了大半辈子的庄稼,原来就知道收粮、卖粮,没想到现如今种庄稼种到景区里来了”赵响泽说:“我们种地挣工钱,城里人买票游山水、看庄稼,这日子都乐呵着呢。”

易县安格庄村的玉米冒险村生态农场。 杨增红摄

在玉米冒险村生态农场逛上一圈,仿北福地半地穴式房屋、法国混草生态牧场,香猪、羊、马、兔子等20余种萌宠动物,玉米大滑梯等50余项玉米主题设施及多种进口无动力游乐设施……与这里的山水、田地自然融合为一体,游客在这里既可感受乡野风光,又可享受欢乐体验。

据恋乡生态农场玉米冒险村负责人张涛介绍,自2016年恋乡·太行水镇落户易县以来,始终聚焦“农、文、旅”融合,打造中国乡村旅游产业品牌。这几年,景区不断创新迭变,恋乡村、乡淘院子等版块陆续开放,倍受游客青睐。2020年,全新谋划建设了“玉米冒险村生态农场”,充分实现乡村游轻松、愉悦、舒适的本质回归,展现了乡村振兴的时代新貌。据初步统计,自去年9月份开放以来,共接待游客32万人次,收入达800万元,吸引70余名村民到这里务工,真正让乡村变成风景,让风景变成了“钱景”。

在大地上绘风景

从易县县城出发,一路向西,驱车一个多小时,行至白沙河畔,蓦然便会闯入一片别有洞天的乡村图景。散落于林间的尖顶木屋,在油菜花海间蜿蜒的木栈道,《草帽歌》《田岗山乐》《云水谣》……兼乡村与时尚于一身的“大地艺术展”,勾勒出一幅美丽曼妙的山村画卷。

安格庄乡田岗村新貌。 冯英华摄

田岗村位于易县西部深山区,距离县城49公里,始建于明朝,有600余年的建制史。村东为白沙河,北岸有历史悠久的永安寺遗址,武术会、九曲黄河灯会等地方特色民俗文化在这里代代流传。这里虽地理位置偏远,但环山临水,风光秀美。“近年来,我们村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发展核桃种植等林果产业,日子由贫困到富足,但总觉得生活缺点什么。”田岗村党支部书记郝春茂说。而这种改变就从2020年,“田岗知行村”项目落地开始。“让山不止是山,让艺术能够在山林深入扎根,让美好相互融合”田岗知行村因此而诞生,易水湖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全面启动。

在推进中,易县将推进乡村振兴与易水湖开发项目相结合,进行全方位的规划设计,通过文商旅深度融合,推动旅游业与一二产业融合发展,历经“破冰、松土、播种、浇水”,随着艺术中心、乡村大讲堂、乡村会客厅、农桥、集市等建设项目的相继落成,“艺术+”和“产业+”有机互动的格局初步形成。

优美的风光,时尚的艺术,让这里不仅成为城市居民出游的新晋“打卡地”,还吸引好多年轻人从城市回到家乡。“今年我们还开办了一家劳务公司,有党的好政策,有企业投入运营,有村民的齐心合力,相信这里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郝春茂说。

在果树上晒幸福

在易县塘湖镇新发地生态园内,大棚里的樱桃晶莹剔透,令人垂涎欲滴。

这里的樱桃示范园采用标准化、设施化、生态化种植,采用全自动智能温控、滴灌和一体化浇水技术,种植面积800亩,处于盛果期的樱桃树1.8万棵,年产量可达20万公斤,带动周边10多个乡村的村民就地就业。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樱桃能在这里扎根,离不开“樱桃大王”刘文坡。

易县塘湖镇樱桃园。 惠伟玲摄

刘文坡,塘湖镇南界安村人。他16岁起进入水果行业,对樱桃产业情有独钟,2012年他被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评为“新发地樱桃大王”。

“易县山地多,光照充足,适合种植樱桃,两年就能挂果。2015年,我回到家乡带动村民开展发展樱桃产业,大棚里的3、4月份上市,每亩年收入8、 9万元,露地的5、6月份上市,每亩也能收入2到3万,这可比种地强多了。”刘文坡说,“我们这里的樱桃形好、味甜,获得了2021中国好樱桃大赛金奖。不仅是北京新发地市场的抢手货,还特别受游客的欢迎。最多的时候,每天能有2000来人入园采摘,那可都是满满的幸福啊。”守住绿色、发展好特色,产业强了、增收路子宽了,山乡农民的笑容也更灿烂了。(冯英华)

来源:中国共产党易县委员会宣传部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