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聚焦后奥运·推动冰雪产业国际合作”——

签约总金额302亿元!2022中国(河北)国际冰雪产业发展大会开幕

2022年11月25日15:2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1月25日电 (赵明妍)“本届冰雪大会将持续释放冬奥效应,让红利最大限度惠及冰雪产业、冰雪运动和冰雪企业的发展,助力国内外冰雪服务与贸易实现有效拉动。”11月25日,在2022中国(河北)国际冰雪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上,河北省省长王正谱在致辞中表示,河北真诚欢迎国内外各界朋友走进河北、支持河北、投资河北,携手打造“后奥运”发展新高地,在深化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 

2022中国(河北)国际冰雪产业发展大会开幕。 王林红摄

为促进国际冰雪产业融合发展,本次大会以“聚焦后奥运·推动冰雪产业国际合作”为主题,是北京冬奥会结束后,组织的第一场国际性冰雪盛会。线上举办开幕式、“河北国际投融资项目推介交流会”“河北省会展业发展论坛暨展览项目洽谈会”“2022河北张家口冰雪产业博览会”。

“相信中国将在奥运遗产可持续利用方面树立世界典范。”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在致辞中表示,河北省张家口市作为举办了大多数雪上项目赛事的城市,坚持“绿色可持续”原则,成功打造以“雪如意”“冰玉环”为代表的一批世界一流的工程。冰雪产业在张家口市蓬勃发展,生动呈现了中国效率、中国活力、中国速度,也展现出中国人民追求卓越的精神,非常期待有机会再次来到河北。

冰雪、文旅、农业、大数据、大健康 、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汽车电子……开幕式上,涉及重点领域的22个重点项目线上集中签约,总金额达302亿元人民币。

2022中国(河北)国际冰雪产业发展大会开幕。 王林红摄

在推介环节,河北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乔晓林、瑞典冰酒店首席执行官玛丽·赫利和市场经理迈克·达贝利、河北省商务厅厅长张泽峰、俄罗斯索契市体育局局长米罗什尼科夫·安纳托利·尼古拉耶维奇和京东集团副总裁王学松依次作推介,为业界把握冰雪经济前沿、集聚产业创新要素指明方向。

“当前,河北正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努力将崇礼打造成为世界冰雪爱好者首选地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在发布环节,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那书晨发出河北冰雪邀约;河北省文旅厅副厅长王荣丽发布了“冰雪之弧”国际冰雪旅游推广崇礼倡议,包括共谋冰雪旅游合作、共促冰雪经济发展、共推冰雪文化互鉴、共建开放冰雪丝路;举行“2022—2023全国欢乐冰雪旅游季”启动仪式,河北省文旅厅专业推介员进行河北冰雪旅游精品资源及产品推介;张家口市副市长刘海峰进行招商引资推介并向世界发出“崇礼之约”。

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在致辞中表示,河北省借助冬奥会筹办机遇,厚植冰雪禀赋,做大做强后冬奥经济,力争在中国冰雪新时代走在前列、展现新姿。中国贸促会将进一步加大对冰雪产业特别是对河北的支持力度,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贸促力量。

此外,国际雪联主席约翰·埃利亚施,瑞典驻华大使宋莲,芬兰驻华大使孟蓝,挪威驻华大使白思娜,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保龙·布鲁诺,芬兰商会会长杜米宁,世界休闲组织首席运营官克里斯蒂娜·奥尔特加,德勤中国副主席施能自,中国中冶集团总裁张孟星,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在开幕式线上视频致辞,共话合作未来。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