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解读|定位最高层次 河北启动省实验室培育组建

杨文娟
2022年11月17日11:2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河北省科技厅下发《关于做好河北省实验室培育和组建工作的通知》,拟启动河北省实验室(以下简称“省实验室”)培育和组建工作,省实验室定位于河北省最高层次的科学研究类创新基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提出,要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河北怎么办、怎么干,系统谋划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倪岳峰非常重视科技创新。今年4月22日,倪岳峰履新河北省委书记的当天,他在讲话中说,要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充分挖掘科技潜能,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在此后的调研中,“科技创新”成为倪岳峰书记口中的高频词,他每到一地,几乎都会到科技型企业考察,并多次提出,要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推动河北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

那么,此次河北省拟启动省实验室计划如何布局创建?有哪些主要任务?创建省实验室需要哪些条件?又有哪些单位可以成为省实验室创建主体呢?我们来看有关要求。

谁来主建?

面向河北全省产业规模和科研基础在全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采取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指导、地方政府主建、依托单位承建方式布局建设,成熟一个,启动一个。

主要任务什么?

创建的河北省实验室将围绕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需求,集聚培养国内外一流科学家团队,建设科技基础设施和科研条件,全链条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提升重点产业核心竞争力。

产业规模条件是什么?

省实验室坚持围绕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未来核心竞争力布局建设,相关产业领域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全省产业规模一般为千亿以上,位居全国前五;或者目前具有较大竞争优势,产业规模有望在省实验室建设期内(3~5年)突破千亿,且位居全国前三。

二、省实验室所在市相关产业规模位居全省第一;或者产业规模位居全省前三,创新基础(主要指创新人才团队、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专利储备量等)位居全省第一。

各地政策应如何支持?

所在地设区市政府明确支持省实验室建设,并在土地、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予以支持保障。

牵头单位需要什么资格?

对于省实验室的创建主体,河北要求牵头单位应为在河北省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成立的高校或科研院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拥有良好的科研基础条件和高水平人才团队。不存在严重违法违纪行为记录、在惩戒执行期内的科研失信行为记录和相关社会领域信用“黑名单”记录。

组建模式是什么?

在组建模式上,河北省实验室不定行政级别,实行目标导向、协同攻关、开放共享的新型管理运行机制,鼓励采取“1+N+N”模式组建(1个主体,N个分中心,N个成果转化应用基地),实现产学研用融通创新。

对人才有什么要求?

在省实验室主任任职资格方面,河北要求由活跃在科研一线的院士,或具备一流学术造诣和优秀资源整合能力的知名专家担任,统筹实验室人、财、物等资源,按章程负责实验室全面工作。

省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设立双首席科学家(省内、省外各1个),全面负责各研究方向和研究计划总体推进,组建科研团队,确定内部协作模式和激励机制,自主决策经费使用。每个研究方向对应1个分中心和N个成果转化应用基地。

省实验室建设期内(3~5年)汇聚院士、各级引才计划等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科技人才团队100人以上。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