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深化诉源治理 聚力多元解纷

河北定州法院构建“一搭一精三强”多元解纷模式

2022年10月31日16:4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0月31日电 “我们诉前化解纠纷共计514件。其中,定州法院诉前调解团队成功调解180件;诉前委派调解组织及调解员调解民商事纠纷1116件,成功化解334件。”定州市人民法院诉前调解中心主任胡轶说,“今年以来,定州市人民法院构建‘搭平台、精审判、强队伍、强基层、强考核’的‘一搭一精三强’模式,推动建设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

据了解,定州法院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联调机制建设。纵向延伸至定州市25个乡镇(城区)、539个村(社区)、千余家企业。在定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与市、乡、村级综治中心互联互通,发挥人民法庭基层堡垒作用,联合派出所、司法所、村(社区)两委等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做到基层解纷力量全覆盖。

定州市人民法院下乡化解相邻关系纠纷。 边晓龙摄

定州市人民法院下乡化解相邻关系纠纷。 边晓龙摄

“背靠背的邻居,十年前我就盖成了二层楼,现在眼看着他也要翻盖成二楼,堵得我严严实实,我怎么采光通风?必须让出十米距离。”

“我的空间,我做主,谁也管不着,他阻碍我盖房就是欺负人!让米数也行,一米一万块,明码标价!”

定州市东旺镇的何某与韩某因为建房产生了纠纷,法院诉前调解中心、司法所、乡镇组建的临时联合调解小组,面对前后乡邻的“寸土不让”,灵活运用调解手段,把法律讲清楚、把方案讲明白、把感情讲到位,真正让双方从“十米”到“五米”再到最后的“三米四”。

“相邻关系案件看似简单的诉讼请求,但牵扯错综复杂,与诉讼相比,调解等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更能彻底化解矛盾。”胡轶说。

据悉,定州市人民法院联合公安局、司法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律师协会、妇女联合会、总工会、企业家协会、人民银行等14个机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合力搭建诉调对接平台,针对婚姻家庭、金融借款、劳动争议、涉企等纠纷特点,与相应职能部门签订专项共治协议,改变法院“一元独调”的工作局面,推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定州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红彪表示,下一步,定州市人民法院将高站位谋划布局,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让诉讼当事人切实感受到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让公平正义可见、可感、可享。(周博、相宇梦)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