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千年之约 定州将再现北宋皇家园林

2022年08月23日16:2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8月23日电 初秋时节,万物并秀。走进河北省定州众春园建设施工现场,一辆辆推土机震耳欲聋,一辆辆重型卡车来往穿梭,近百名建设者正与时间赛跑、奋战在施工一线……

众春园建成效果图。周永摄

众春园建成效果图。周永摄

定州展园项目执行经理张鹏介绍说,众春园是全市重点开工项目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现场办公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目前,经过建设者们的辛勤努力,临电、临水工程及人工湖开挖均已完成,预计明年4月底前竣工,达到交付条件。

据了解,众春园始建于北宋初年,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官民同赏的皇家公共园林。宋仁宗皇祐年间,韩琦上任定州知府后,将园林遗迹扩大兴修, 并取“偕众同春”之意,故取名“众春园”。清朝年间,康熙、雍正、乾隆、嘉庆4代皇帝西巡,皆暂住在众春园,致该园名声大噪。

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对外形象,定州市自今年3月1日起全面启动河北省第七届(定州)园林博览会建设项目,同时按照“一园三区”规划格局,对定州展园(众春园)进行全面开工复建。根据复建方案,众春园占地458.32亩,主要建设内容有主入口广场区、公园配套商业区、名人文化园、中心湖区、城墙遗址区、众春园庶、生态体验区七部分,主要景点包括韩苏祠、雪浪亭、驻春阁、清韵轩、熙然台、御书院、百花池、悠然山等。

张鹏介绍说,众春园建设布局采用文化叠加的手法,以宋代韩琦在《定州众春园记》中记载的园门方位、山水格局、特色景点为主展现山水造园艺术,并以清代园区景点名称及参考部分景点为辅,重新打造新时代人民群众所期盼的集人文与自然、历史与艺术为一体的开放式生态园林。(周博、周永)

(责编:周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