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定州:冀中田野染新绿 生态立市惠民生

2022年03月20日14:0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定州孟亮苗圃基地大象造型苗木。 周永摄

人民网石家庄3月20日电 (周博)早春三月,修枝剪叶正当时。大象、梅花鹿、长颈鹿……走近河北定州孟亮苗圃基地,原本杂乱的枝条通过村民们的巧手,变幻出不同的造型矗立大棚内,400余株苗木长势喜人,好不热闹。

近日,从相关部门获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林业产业示范区名单,定州市被认定命名为第二批国家苗木花卉产业示范园区。

定州市委书记张涛表示,近年来,定州市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工作思路,不断加快推进苗木花卉产业向精品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全力打造立足河北、对接京津、服务雄安、辐射全国的苗木花卉产业示范基地。

定州市绿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无菌培养室察看新型育苗的长势情况。 周永摄

政府引导——

激活机制,苗木花卉产业焕发无限潜能

定州市位于保石之间、雄安之畔,四季分明,日照充足,水资源丰富,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自然条件,为苗木“南树北移”创造了绝佳驯化环境。

组建苗木花卉产业示范园区管委会,制定出台《产业园区管理制度》《产业园区招商引资管理办法》等,成立定州市花木园林产业协会、河北省第一家苗木花卉松散型联营体……定州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把苗木花卉产业作为富民强市、林业结构调整,以订单式规范化生产,推动苗木花卉产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苗木花卉种植成本高、投入大,定州市大胆创新,多元化投入,巧解资金瓶颈。定州注册成立绿色生态发展公司,鼓励广大苗企和苗农通过入股、合作的方式参与承揽大型生态工程建设;与河北北直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合作,为苗农苗企提供价格低廉、服务优质的植保飞防服务。

“在优惠政策的引领下,定州苗木花卉种植面积已达30多万亩,拥有城市园林类、行道绿化类、经济林类、荒山绿化类、花卉类等五大系列,年销售收入达57亿元。”张涛说。

如今,通过激活机制、创新发展模式,定州市苗木花卉产业正焕发出无限潜能。

技术人员在定州二明月季种植基地修剪月季。 周永摄

科技先行——

院市合作,苗木花卉产业迈向高端水平

570平方米的组培实验室,32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卧式压力蒸汽灭菌器、培养基自动灌装机、超净工作台等先进的现代化仪器设备……在定州市绿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高大上”的“绿色硅谷星创天地”项目让人眼前一亮。

该公司负责人宣立成说:“公司通过互联网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创新个体进行信息化对接,实现了园区优势企业、优势智慧的聚集,最大程度地催化了创新集群成长。”

在苗木花卉产业发展中,定州积极探索“院市合作”模式,与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河北林科院、河北农大等科研院校,建立长期技术依托关系,从种苗选育到施肥、浇水、打药、定干、剪枝等环节,制定一系列苗木培育技术和质量标准;与北京东方园林公司等建立广泛联系,开展深入良好的业务合作,大力培育和引进“名优新特”品种。

“经过40余年持续发展,定州市苗木花卉种植达到150多个村(社区)、2万多农户。”定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杨永亮说,种植培育的月季、海棠、定州塔桧等新品种,节水灌溉等园林技术,先后荣获国家级金奖。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它的融入催生了产业力量的迸发,带领着定州苗木花卉产业向着优质高端迈进。

定州孟亮园艺公司负责人孟亮在苗圃内修剪动物造型苗木。 周永摄

示范引领——

龙头带动,苗木花卉产业实现质量提升

位于西杨村的国赫苗圃种植着五角枫、栾树、海棠、丛生黄蜡等名贵苗木。负责人马振江介绍说,“我们种植的3600多亩苗木都是从原型苗精心筛选出来的,并且按照标准进行了定植管理,能够满足高端客户‘立树成景、立树成林’的需要。”

为推动苗木花卉产业提档升级,定州对国赫苗木、润森苗木、禾沁园林、中启园林等一批规模大、质量高、发展态势良好的苗木龙头企业予以重点扶持,引导其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着力打造知名苗木品牌。

此外,定州大力扶持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组织,培育懂市场、会经营、有文化的新型苗木经纪人,探索出一条合作化经营之路。完善拓展流通渠道,积极发展“互联网+”销售模式,与全国30个省份建立稳定的供销关系,初步形成集市场辐射、大户主销、企业带动、物流配送等于一体的融合发展营销格局。

据定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才芳透露,为提升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早日建成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定州正举全市之力筹备占地1455亩的河北省第七届园林博览会相关事宜。力争到2025年,苗木花卉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业竞争能力大幅提升,林业产值达到70亿元……

工人正在对花卉进行日常管理。 白永民摄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