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国家电投河北公司打造雄安新区智慧城市零碳示范

2022年10月25日10:5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作为国家电投二级区域公司,河北公司(雄安公司)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绿色低碳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河北公司(雄安公司)已于今年获取了雄安新区加氢站项目建设用地,该公司建设的加氢站,属于重点推进的六大新兴产业中绿能零碳交通的范畴。项目场址位于悦容公园东南侧,将打造成加氢站+充电桩一体化示范项目。

“以前加油的汽车,以后还可以加氢,是零碳排放的。我们的加氢站项目可为雄安新区重型卡车、公交车、物流车、环节车及其他氢燃料车辆提供加氢服务。”该公司计划发展部综合计划管理段飞龙介绍道。

浅层地源井项目。国家电投河北公司供图

浅层地源井项目。国家电投河北公司供图

不仅是交通,国家电投河北公司还有浅层地源井项目。该项目装机冷负荷534.1千瓦,装机热负荷421.8千瓦,供能面积约5600平方米。由88口120米浅层地源井、2台地源热泵、2台空气源热泵、4台电动汽车充电桩和20组屋顶太阳能集热器及其附属设备组成。项目于2021年底正式供暖,今年6月首次供冷。

“我们在雄安郊野公园的管护用房内,利用浅层地热、空气能、太阳能等多种能源满足区域建筑的供暖、供冷等用能需求,能在冬天供暖、夏季制冷、全年都有生活热水。”该公司工程建设与生产技术部副主任甄开杰说。

值得一提的是,这项技术适用于各类公共建筑、建筑群、工业和企业园区,可实现“光、冷、热”多能互补,与传统供冷供暖方式不同,这种方式可以大大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像郊野公园管护用房一幢房子一年就可以节约标煤量15.6吨,而且项目建设周期非常短。

空气源热泵技术。国家电投河北公司供图

空气源热泵技术。国家电投河北公司供图

在容城县中医医院,空气源热泵技术即将应用于实践。项目分两期建设,总供能面积约1.86万平方米。项目集成了空气源热泵、太阳能集热器、电动汽车充电桩、智慧路灯及综合智慧能源控制系统等技术理念,有效提高综合能源效率,降低医院用能成本。

“目前项目一期计划近期开展系统整体调试工作,二期根据医院主体建筑施工进度,适时开展项目建设等工作。”该公司计划发展部项目技术管理胡晓东介绍。

这项技术以空气中的能量作为主要动力,通过少量电能驱动热泵运转,实现能量的转移。以冬季制热为例,收集空气中的能量,用一度电能来进行加工,然后就可以得到三倍至四倍的热能,是一种高效率用能方式。

光伏智慧座椅项目。国家电投河北公司供图

光伏智慧座椅项目。国家电投河北公司供图

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和白洋淀火车站站前广场,还有该公司建设的70个5G智慧路灯和21个智慧光伏座椅。路灯的顶部都装有微型风机或光伏板,除了照明外,它还搭载了自主研发的“国家电投御能系统”,具有5G微基站、WiFi热点、环境传感、智能充电、信息发布、安防监控、求助报警及综合智慧能源控制等九大功能。而智慧光伏座椅依托太阳能发电系统、储能系统、智能控制系统,可以实现电力自发自用、设备离网运行,具有绿电供应、智能控制、无线充电、便于移动等特点,使用起来方便、安全、高效,且免费使用,充分展示了国家电投综合智慧能源系统的技术和优势。

不仅是在雄安新区,在其他省市自治区,该公司一直在探索与实践各类新兴产业项目,不断从之前的以化石能源为主,转向现在的清洁能源为主,由传统发电向综合智慧能源转型。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