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赓续英烈精神 砥砺奋进前行

2022年10月01日08:18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赓续英烈精神 砥砺奋进前行

  河北省各地举行烈士纪念日活动

赓续英烈精神 砥砺奋进前行

2022年9月30日是第九个烈士纪念日。连日来,河北省各地举行多种形式的烈士纪念日活动,缅怀革命烈士丰功伟绩,赓续精神,砥砺前行。

  最美的鲜花、最深的思念、最高的敬意献给英烈。

  秋日的冀南烈士陵园肃穆庄严,烈士纪念塔巍然屹立。9月30日上午,邢台市在这里举行公祭活动。伴随着《献花曲》低沉悠扬的旋律,礼兵抬着花篮缓步走上台阶,将花篮摆放在纪念塔前。随后,参加敬献花篮的人员缓步绕行,瞻仰冀南烈士纪念塔,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9月30日,在晋冀鲁豫烈士陵园,邯郸市四大班子领导与全市各界代表一起高唱国歌,向烈士们致以崇高敬意。在廊坊烈士陵园,廊坊市四大班子、廊坊军分区领导等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烈士纪念碑前,静静肃立,敬献花篮。

  9月30日上午,热河革命烈士纪念馆一片肃穆,纪念碑上“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金色大字熠熠生辉。承德市党政机关干部、老战士老革命、烈属代表、部队官兵以及社会各界群众陆续来到纪念碑前,向革命先烈致以深深的敬意。

  祭奠以传承,饮水当思源。

  烈士纪念日当天,衡水市武强县街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在衡水烈士陵园英灵烈士亭举办“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祭扫志愿服务活动。大家打扫和瞻仰烈士亭,重温英雄事迹,铭记烈士们无私无畏、视死如归的精神。志愿者霍瑞根感慨地说,是先烈们用生命和热血换来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换来人民幸福、生活安康。

  “在讲解中我们了解到张家口的革命历史,也了解到晋察冀地区有多松年、吉鸿昌、马宝玉这样的革命先辈。是他们的奉献和牺牲,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日前,张家口市经开区第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来到察哈尔烈士陵园,追寻英烈脚步,聆听革命事迹,并在烈士纪念塔前献上他们精心制作的祭奠花束。

  让英雄回家,让英灵安息。近日,张北县在苏蒙烈士陵园举行缅怀革命先烈暨散葬烈士墓集中迁移活动,迁葬的10位烈士,多数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散葬在各地的烈士。张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散葬烈士迁葬工作,是加强烈士设施保护、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举措,可在全社会树立尊崇英烈、学习英烈的良好风尚。

  英雄虽已逝,精神永长存。

  引导学生们铭记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秦皇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海港区文化里小学、秦皇岛烈士陵园联合以“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为同学们在秦皇岛烈士陵园纪念碑下开展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活动当天,学生们奏唱国歌、默哀敬礼、敬献花篮、聆听英烈故事、参观陈列室,深刻感悟先烈的革命精神,在心中种下了信仰的种子。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参加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的沧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科员王奕斐表示,今后将用革命先烈的高尚情操和无畏精神激发斗志、砥砺品格,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曾获得“中国好人”荣誉称号的南宫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刘福旺,每年都会参加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他说,对英烈最好的纪念,就是立足自身岗位职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记者霍相博、邢云、乔宾娟、师源、孙也达、李艳红、陈宝云、焦磊、袁铮、戴绍志、周禹佳 通讯员宋海鑫、刘杰)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