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环保

《企业家谈工业节水》系列报道之二

河北: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 为提升企业水效谋新招

2022年09月30日21:3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本期我们邀请到河北省赞皇金隅水泥有限公司的党委书记、总经理张立华,河北省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秘书长杨立萍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为大家介绍水泥企业的节水情况。

首先是在建立节水管理机构,由我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各部门一把手担任成员,确保节水工作的执行力;完善制定了《节约用水管理制度》《节约用水岗位奖惩制度》等管理制度;将节水工作实行目标管理,将节水指标从上至下进行分解,确保节水有目标,促进在节水上的创新创效,节水效果越来越优。

其次是我们将节水目标管理的达成和水效对标工作纳入持续改进的重点工作,将节水纳入了年度资金预算的常规投入项目,经理办公会开展调度和决策,这样就保证了节水技术改造资金的优先投入。

另外在节水教育方面,为持续培养职工全员节水意识,每年都会安排专项资金进行节水宣传和教育。通过组织全厂职工集中参加“节约用水 与我同行”的培训教育,举办“有奖节水知识竞赛”,营造了全员节水意识。通过将节水教育纳入新员工入职培训和职工岗位再教育培训重点内容,以及将“节水先进部门和节水先进个人”纳入年度表彰奖励项目,这种持续改进的循环管理,既保证了企业节水工作能够作为一种制度得以保持,又保证了节水作为一种优秀企业文化实现传承。

实施了污水处理及回用工程改造,经过一系列废水深度处理工艺,回收处理后的水一部分直接供增湿塔冷却用水,生料立磨喷水和矿山用水;一部分进中水蓄水池,以备厂区绿化、道路喷洒(包括矿山运矿道路)用水;再有一部分经过离子交换脱盐处理后供余热发电循环水补水用。

此外,我们还进行了“发电一二期真空泵技改”,通过实施按“需求驱动配水”管理水压,降低了原射水泵系统和真空泵系统的装机功率,既节约了原射水水箱的新鲜水补水量同时也实现了泵送系统的用电节约。

职工们也精打细算,收集空调、空压机冷凝水用于绿化浇灌,量虽然小,但是意识和意义重大,体现了“用好每一滴水”的内涵。

近年来为了配合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园区建设,针对一些园区内的生物制药、食品、装备制造等产业的水资源循环利用率以及制药、水泥、焦化、制革等领域水资源产出效率也开展了一些研究。 

我刚才听到张总说目前公司的年用水量是77万立方,我大概算了一下,如果按照2021年全国城乡居民人均用水量45立方/年计算,相当于1.7万人一年的用水量,这个数据是非常可观的。水泥企业有其自身的用水特点,如果我们实现了“按需用水 按需配水”这里面还是会有很大的节水空间的。据我了解,赞皇金隅水泥当前已经开展了“水资源信息管理平台”的建设,这种将“用好每一滴水”作为一种制度、一种文化去贯彻的精细化节水管理精神,是非常值得我们广大企业家去学习的。

今天,我们大力推动工业节水,目的是要提高工业用水的高效利用,因此再生水的开源节流,厂内水的点滴珍惜,将是我们在节水领域要长期持续推动的一项重点工作。通过近年来开展分行业水利用效率研究,我们发现工业领域还有低温烟气废热水份回收,水路分级管网建设和对水压、流量的智能管控等很多节水场景和节水空间。因此我们建议,广大企业可以按照“以需求驱动配水”和“泵送系统智能化”的技术思路,按照节水型企业、节水标杆、水效领跑企业的管理要求,扎实开展节水工作,持续推进工业高效节水工作走向深入。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