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发现若干重要物种

2022年09月30日22:4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9月30日电 在白洋淀发现极危物种低斑蜻;在滦河上游、塞罕坝保护区调查发现河北新记录种——毒蝇鹅膏菌……29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2年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调查阶段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2022年生物多样性调查阶段性工作情况,截至目前,初步发现一些重要物种。

据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一级调研员侯日升介绍,该厅决定自2022年至2024年,利用三年时间在全省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工作。本次调查是河北省有史以来覆盖自然保护区范围最广、调查类群最多、调查技术最为全面的一次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对动态掌握该省生物多样性整体情况和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具有现实意义。

据了解,今年5月,河北省启动了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联合相关高校的近百名专家,深入实地调查累计276天,对全省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系统、高等维管植物、哺乳类、鸟类、两栖类、爬行类、昆虫、鱼类、大型真菌等共十一个类群开展调查,调查样线累计长度为1325公里,布设红外相机79台,行程4.4万余公里,拍摄生态系统和各类物种照片6万余张,收集植物、昆虫、大型真菌等标本(样本)2000余份。

据悉,调查组在白洋淀发现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的极危物种低斑蜻;在塞罕坝的吐力根河、撅尾巴河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细鳞鲑;在河北北部的滦河上游、塞罕坝保护区调查发现河北新记录种——毒蝇鹅膏菌;在曹妃甸、黄羊滩、大海陀、驼梁、青崖寨等保护区调查记录了一批国家级和省级重点保护鸟类,包括白鹈鹕、黑鹳、东方白鹳、黄嘴白鹭、卷羽鹈鹕、黑嘴鸥、遗鸥等7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灰鹤、大杓鹬、疣鼻天鹅、苍鹰、纵纹腹小鸮、雀鹰、红脚隼等19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以及白眼潜鸭、小星头啄木鸟、烟腹毛脚燕等省级重点保护鸟类;在曹妃甸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观测到的白鹈鹕,是在河北首次发现。

同时,调查组在一些自然保护区发现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和濒危植物,如在黄羊滩发现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甘草,在宽城都山发现有较大面积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黄檗林,在辽河源发现濒危物种轮叶贝母,在青崖寨发现极危植物缘毛太行花,在黄羊滩、都山、辽河源、滦河源、大海陀、北大山等保护区发现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野大豆。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高标准做好今年秋、冬季的野外调查,并完成年度调查评估报告,为明年的调查工作打好基础、练好队伍。”侯日升表示,明年将以县(市、区)为单位划分网格,对全省除自然保护区以外的区域全面开展调查。2024年,凝练调查成果,完成总体调查评估报告、名录、政策建议等成果,建立河北省生物多样性数据库和生物多样性管理与展示信息系统。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